马院成功举办2017年第三期“读懂马克思”系列读书会之“评典论策”读书交流会

发布者:万琳琳发布时间:2017-05-27浏览次数:344

(通讯员 龚聪莉 摄影 杨健)2017年5月26晚,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文沛楼402会议室成功举办了“读懂马克思”系列读书交流会。此次读书会以《论犹太人问题》为读本,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龚先庆教授主持,武汉大学李志教授担任主讲嘉宾,马克思主义学院李侦老师及研一全体研究生共同参与。

读书会上,龚先庆院长简要介绍了李志教授的学术成就,指出李志教授具有深厚的学术造诣,相信本期读书交流会对《论犹太人问题》的深刻剖析将为大家带来很多启迪和思考。

本次读书交流会继续采用同学们依次朗读并畅谈自己的想法,老师再具体进行讲解的方式进行。文本问题继续围绕“解放问题”展开,具体涉及政治解放、国家解放、宗教解放以及人类解放等几个方面的问题。

在同学们依次朗读文章段落并发表自己见解之后,李志教授就以上几个方面的“解放问题”一一做出了详细的讲解与归纳:首先,政治解放将宗教从政治领域驱逐出去,使之由政治公共领域退出而落入到私人领域,这是政治解放的一大进步。宗教问题不再是政治问题,而是市民社会问题。政治解放使人分裂为政治意义上的公民和作为市民社会自私自利的存在。这一分裂是政治解放的完成,而不是开端,但是,政治解放只能止步于此,这是政治解放的限度。其次,由政治解放引出的宗教解放问题。宗教的废除方式与消灭私有财产一样面临着相似的问题,两者都不能通过国家强制、激进、使用暴力的手段去解决,最终只能由市民社会矛盾的自我暴露和自我运动去解决,只能由社会革命去解决。马克思在文本中分析了基督教与犹太教的宗教对立问题,然后指出要解除这种对立,关键就是要废除宗教,只有废除宗教才能恢复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公共生活与私人生活才能在新的基础上统一起来。由此,之前被宗教特权控制和划分开来的个人生活本身才能自由。在此,李志教授特意强调了文本当中的“自由”的问题。这里鲍威尔的“自由”与马克思所倡导的“自由”截然不同,鲍威尔的“自由”是建立在私有财产之上的,为了保护私有财产的私有,这种“自由”对社会的不平等现象并没有真正触及到,以此“自由”为基础的权利必将导致私有财产这一人权。最后,文本的第二节通过马克思对世俗社会中犹太人的信仰问题的批判引出本节的结论:社会一旦消除了犹太精神的经验本质,犹太人问题就不复存在,人的解放也会随之到来。正如文本最后一句话,“犹太人的社会解放就是社会从犹太精神中解放出来”。

最后,李侦老师对本期读书交流会作了系统总结。李侦老师表示,李志教授的讲学内容丰富、分析透彻、极富逻辑性和创意性,整个读书会充满了人生智慧和哲学思想,是一场意犹未尽的精神盛宴。李侦老师还告诫同学们,需要注重对马克思主义哲学文本的研读,展开对现实问题的研究,用现实的视角进入文本,再将文本运用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更能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的精髓和实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