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张新教授莅临马院讲学

发布者:万琳琳发布时间:2017-06-07浏览次数:511

(通讯员 张迎雪 摄影 杨健)2017年6月5日晚,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张新教授莅临我院开展主题为“恩格斯晚年向社会主义过渡的思想及列宁的丰富和发展”的专题讲座。讲座由院长龚先庆教授主持,新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丽教授、我院韩美群副院长和部分师生共同参加。

张新教授首先强调恩格斯晚年向社会主义过渡的思想及列宁思想的丰富和发展的重要性。他表示,今年是十月革命胜利一百周年,中国的革命是在俄国革命的影响下进行的,因此科学评价十月革命成为重要的时代课题,这有利于我们对各种挑战和非议做出研究和必要的回应,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应该予以重视。

讲座主题主要围绕“恩格斯关于向社会主义过渡的基本思想”和“列宁对于恩格斯向社会主义过渡思想的发展”两方面阐述。张新教授紧扣马列经典著作从三个方面阐明恩格斯的社会主义过渡思想,即关于西欧无产阶级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革命策略和路径的探索、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实现向社会主义的过渡及其举措和落后国家如何实现向社会主义的过渡,强调恩格斯重视与肯定工人的合法斗争,只是在不放弃原则的前提下进行的策略和方法的调整,与修正主义有着本质的区别。结合20世纪初的俄国和中国革命与建设的实践,张新教授从“一国胜利论”的提出、苏俄向社会主义间接过渡的思想以及利用合作社向社会主义过渡的思想三个方面探讨了列宁对恩格斯社会主义过渡思想的继承与发展,表示十月革命并非“早产儿”,有力地批驳了“苏联解体及其模式的失败是社会主义的失败”的错误观点。

张新教授与新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丽教授此次出席了我校承办的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第30次学科论坛暨“德法共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国家治理现代化”理论研讨会,并借此机会莅临马克思主义学院进行指导。龚先庆院长在会后指出,希望研究生同学们注重研读马列经典文本,深入理解经典要义。研究恩格斯晚年的社会主义过渡思想及列宁思想的发展,对于深入分析苏联解体经验教训,进而深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无疑有着十分重要的理论与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