栾永玉书记一行到马院调研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

发布者:万琳琳发布时间:2017-06-15浏览次数:441

(通讯员 杨威)2017年6月15日上午,校党委书记栾永玉、校办主任阮世喜、组织部副部长傅小勇、宣传部副部长邓杨等一行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并召开座谈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赵凯、院长龚先庆、副院长李世黎、韩美群、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代表项晨光、分团委书记兼党务秘书高梦娇、研究生辅导员杨威等参加了本次座谈会。

座谈会上,学校党委书记栾永玉同志听取了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及教师代表的汇报与发言。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赵凯同志代表学院做了全面而详实的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汇报,主要从学院党的基层组织架构与队伍配备、党员发展与组织关系管理及党费收支管理、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工作、党建活动以及党员和全院师生的学习教育、学院组织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奖项与成绩及安全稳定工作、存在问题及思考等九个方面进行汇报。赵凯同志特别指出我院坚决落实主体责任、第一责任和一岗双责,严格规范学院党委会和党建专题会议,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党政联席会议制度、“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在宣传思想工作方面,赵凯同志提出学院将加强思政课堂的管控,坚持“一会一报”制度,坚决落实统一使用国家“马工程”教材,加强网络舆情的引导与监控。赵凯同志还就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作了专门的汇报。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龚先庆同志着重汇报了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申报工作和中长期学科支持计划项目落实工作。指出党中央建设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中要求优先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发展也将对学校其他学科的发展也将起到积极促进作用。学院副院长李世黎同志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关于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程的若干意见》落实情况以及教学改革进行了相关汇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党支部书记项晨光同志汇报了理论学习、基层服务和社会实践等支部建设工作。

随后,栾永玉同志发表了重要讲话,他简要介绍本次调研及座谈目的;充分肯定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党建及思想政治工作,认为学院在党建与思政工作方面想了很多办法、做了大量工作,成绩是明显的。最后,栾永玉同志就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等方面提出了几点要求:第一,加强理解与重视。学院领导及教师要从政治的角度来理解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吃透文件精神。第二,认清形势及任务。思政课教学在当前国际国内日趋复杂的形势下,教师责任更为重大、任务更加艰巨,学科建设要大力加强。第三,严抓教师教育教学研究。从示范课堂建设开始,以点带面地实行全面教学改革,鼓励教师积极从“演员”到“导演”角色的转变,充分调研和借鉴其他高校的教学研究成果,发挥课堂教学主观能动性。

最后,赵凯同志代表学院感谢学校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的重视,学院也将再接再厉,严抓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踏实做好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