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红色精神”课题调研小组赴武汉市各大高校调研

发布者:万琳琳发布时间:2017-06-23浏览次数:198

(通讯员 周静爽 康雪文)红色精神是革命先辈为后人留下的宝贵遗产,具有中国特色和中国风格,是当代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加强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过程中,红色精神是对大学生进行理想信念塑造的优秀资源。为了解红色精神在高校学生中传播的现状,深入探究红色精神对高校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的价值,“红色精神”调研小组经过充分的前期准备于2017年6月18日到22日,深入武汉市各大高校进行实地调研活动。

按照既定行程,18日下午14时,调研小组不顾炎热首先乘车前往武汉纺织大学进行调研。在马克思主义学院附近的教学楼,调研小组成员向该校学生发放了60份问卷,并同一些填写问卷的同学进行了友好的交谈,了解了该校学生对红色精神,尤其是长征精神的一些看法,有的同学也就自己的感受同我们进行了分享,使小组成员意识到不同学科背景下高校学生对红色精神的理解存在着差异。

在武汉纺织大学调研结束后,调研队成员来到了华中师范大学。在华中师范大学相关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小组成员来到了图书馆,在这里调研小组向该校学生发放了60份问卷,并与该校学生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听取了该校学生对红色精神同高校学生理想信念相结合的看法。接下来四天,调研组成员分别奔赴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南民族大学等高校共进行了480份问卷发放,并同一些学生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收集到了宝贵的数据资料,为“红色精神”课题组接下来的研究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课题组在研究生院培养单位立项的经费支持下,以马克思主义学院为依托,对“红色精神”与高校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的价值进行研究和调查。课题组深入武汉各高校进行问卷调查和走访,旨在加强大学生对红色精神的理性认识,提升大学生对红色精神的关注和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