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等财经教育研究会思想政治教育协作委员会2017年年会暨高校思政课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研讨会”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举办

发布者:万琳琳发布时间:2017-07-03浏览次数:897

(通讯员 耿玉娇 摄影 杨健)为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提升高校思政理论课教育教学质量,由西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全国高等财经教育研究会思想政治教育协作委员会2017年年会暨高校思政课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研讨会”,于2017年7月1日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举办。本次会议以学习贯彻“中央31号文件”、提升高校思政课教育教学质量为主题,来自武汉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17所高校的近30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就大会主题展开研讨。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书记栾永玉教授、西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唐晓勇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栾永玉教授在致辞中指出,高校思政课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阵地和主渠道,直接关系到大学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根本性问题,关系到高校立德树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基始性问题,是搞好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重要内容。栾永玉教授希望通过与会代表的深入交流探讨,达成新共识、形成新思路,更好促进思政理论课建设。唐晓勇教授在致辞中指出,思政课建设、学科建设和学院建设紧密相关,要促进三者的协同发展。目前,全国高等财经教育研究会思想政治教育协作委员会平台影响力不断扩大,对促进学术和教学交流有重要作用。

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佘双好教授作为特邀嘉宾,在开幕式上围绕“在改进中加强思政理论课建设——学习近平总书记在高校思政工作会议讲话精神”展开专题发言。他指出要正确区分思政工作、思政教育、思政理论课教学的概念,坚持在改进中不断加强思政理论课这一主渠道课程,促进各类课程与其同向同行,同时要做到回归课堂教学的本质和规律、提高思政理论课教学针对性、改进思政理论课教学方法、提升思政理论课程的自信。

在大会研讨环节,与会专家分别就不同主题展开发言。对于提升学生对思政课认同、增强获得感问题,上海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章忠民教授指出,通过抓好“教师”、“教学”、“教材”三方面,运用“专题式”、“研讨式”、“体验式”、“自主式”教学方式,为增强获得感提供重要抓手。浙江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华正学教授认为,要通过去形式化、标签化、娱乐化,增加经典文献阅读,补齐社会实践短板,推进思政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世黎副教授强调,获得感包括呼应感、参与感、受益感、尊严感四层面,要从教师队伍、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及考试考核方法入手,不断增强学生获得感。

对于思政课教学改革及其他学科与思政课同向同行问题,广西财经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冯霞教授指出,要通过转变教育观念,形成课程思政共识;强化教师育人职责;加强改进课程建设等方式实现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协同发展。兰州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张林教授认为,教学改革要从师生关系入手,真正关注学生从而提升思政课教学效果。山东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赵付科副教授指出,思政课教学改革应坚持内容为王,同时提升思政课教师素质,改进教学方式方法。安徽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汪先平教授指出,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要做到教学有理念、教学有设计、教学有规矩、教学有方法。

会上,东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朱成全教授、云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阮金纯教授、山西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二芳副教授等也围绕各自学院建设、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学科建设等问题作精彩主题发言。

闭幕式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龚先庆教授指出,与会专家关于提升思政理论课认同感、增强学生获得感、促进思政理论课教学改革、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等方面的发言与经验分享为我院建设发展提供极大启发。唐晓勇教授指出与会专家紧紧围绕会议主题,通过理论的思考、教学经验的总结使得会议取得丰硕成果,为打好提升思政理论课质量水平攻坚战作出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