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红色文化,助力精准扶贫

发布者:万琳琳发布时间:2017-07-14浏览次数:219

  (通讯员 董伟)为响应校团委弘扬红色革命精神、贯彻爱国主义号召,激发学生主动学习和传承革命先辈的爱国热忱,2017713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董必武思想研究协会红色文化精准扶贫调研小组在湖北省董必武思想研究会副会长刘行渤老师的带领下,抵达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纪念园,感悟革命先辈红色精神。调研小组力图通过对红安县红色文化资源的实地调研,助力精准扶贫。

  上午900,调研小组全体成员在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在刘行渤老师带领下,调研小组成员在纪念碑前一字排开,右拳紧握,齐声宣誓“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纪念碑前的三分钟默哀及三鞠躬,真切表达调研小组成员对革命先烈的崇高敬佩之情。

  上午10:00,调研小组一行人先后参观了董必武纪念馆、李先念纪念馆和黄麻起义及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烈士纪念馆。先烈们光辉革命历程及革命遗物重现着其英勇无畏、顽强奋斗的精神,调研小组全体成员深受震撼和启发。

 

  上午1100,调研小组全体成员与纪念园戴新平馆长、夏馆长和黄科长就调研课题“红色文化在地区精准扶贫中的地位和作用研究——以湖北省红安县为例”开展访谈。首先,黄科长就纪念园每年接待游客量、基本设施建设及园内红色景点分布等基本情况作了简单介绍。随后,戴新平馆长就调研课题发表自身见解,她认为,红安地区蕴含丰富红色文化,应当挖掘好、利用好红色文化这一宝贵资源。对于利用红色文化,助力精准扶贫这一问题来说,红安县红色文化精准扶贫具有特殊性,应坚持红色文化经济扶贫与红色文化意识扶贫相结合,双管齐下,缺一不可。另外戴馆长表示,红色文化精准扶贫是一项长期工程,需要一代一代人不懈努力。最后夏馆长指出纪念园的运营和发展目前面临着两个大问题,第一,资金缺口比较大,仅靠地方财政,难以为继;第二,缺乏人才,缺少优秀的讲解员和管理员。

  下午,调研小组全体成员在纪念园发放调查问卷,了解游客和当地居民对红色文化精准扶贫的看法和具体实施情况。

  通过一天的参观学习、访谈、发放问卷、实地调研,红色文化精准扶贫调研小组获得宝贵的一手资料,力图通过对红安县红色文化资源的发掘与研究,积极献言献策,助力当地精准扶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