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农村传统礼仪文化实证调查小分队赴湖北省监利县新沟镇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万琳琳发布时间:2017-07-22浏览次数:213

(通讯员 刘冬雪)201773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理论热点“面对面”调研小分队暨校团委暑期社会实践分队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韩美群教授的带领下来到湖北省监利县新沟镇开展社会实践调研活动。此次调研活动基于当前国家“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工程”的背景,以“人情礼”为突破口,旨调研新沟镇传统礼仪文化的“异化”现象,并为当地提出可行的“反异化”措施。本次调研活动得到了新沟镇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

上午10点,实践小分队顺利到达新沟镇。在新沟镇人民政府工作人员的安排下,首先与镇纪委书记张伟进行了访谈。韩美群教授向张伟书记简单介绍了此次调研活动的主题与访谈目的。张书记谈到,随着农村生活水平的提高,农村人情名目越来越多,人情链条越来越长,人情礼金越来越重,人与人之间的感情也因此变得越来越庸俗化、世俗化,因此整治农村“人情风”被列为了镇政府今年工作的重点之一。镇政府认真贯彻全县“人情风”问题集中治理的会议精神,设立专项领导小组,从人情风整治的主体、对象、内容、奖惩和考核等环节上下功夫,采用道德制约、人物示范、舆论宣传、制度建设等多项措施,充分发挥党委的教育宣传作用、村委会的自治管理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建立人情风治理防控网络,全方位、多领域、有针对性地展开了人情风的整治工作。听完张书记的总体介绍后,各位成员分别从整治的原因、过程、措施以及特色人情礼仪等多个角度与张书记进行了交流,张书记结合具体案例和相关的资料详细介绍了新沟镇当前人情礼现状、问题、困境和整治方案等。整场访谈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下结束。  

 下午1点,实践小分队分成2组,分别前往新沟镇的向阳村和柳口村展开实地调研。成员们走进村民的家中,与他们面对面地接触,就人情风的现状和镇政府整治措施展开交流。我们发现大部分村民都认识到了人情异化的事实,对政府的整治措施表示理解与支持,但同时也认为人情是维系村民关系的一大重要方式,切忌矫枉过正,急于求成。向阳村村支部书记顾想平认为礼金收回、面子需要、见机敛财和迫于无奈是人情泛滥的原因,建议着力构建以政府为主导、村民自治为主阵地,党员干部为主力军的多元治理模式。村民和村干部的建议和看法为调研提供了详实的一手资料,有利于后续工作的进一步展开。

 此次调研主题是应新沟镇相关部门要求,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理论热点面对面专家组成员确定,旨在破解当前农村传统礼仪文化异化现象,以寻求农村传承中华优秀传统礼仪文化的正确途径和对策。在调研中调研小组成员纷纷表示,尽管过程很辛苦,但收获和意义却是巨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