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实践小分队赴黄冈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万琳琳发布时间:2017-07-22浏览次数:231

(通讯员 刘冬雪)为了有效地保护与传承农民画,探索农民画创造性转化的有效对策,马克思主义学院“农民画传承与创新性发展研究”实践小分队于2017713日赴湖北省黄冈市调查黄州区农民画的发展现状。队员们先后来到黄州区农民画馆、遗爱湖公园、东门小区等地实地调研,与农民画画家面对面交流,力图为黄州区农民画的传承与创新性发展提供对策。

 此次调研活动历时7天,分为访谈与发放问卷两大环节,获得了当地文化部门的大力支持。2017714日队员们来到黄州区农民画馆与馆长邵世喜进行访谈。邵世喜馆长简单介绍了黄州区农民画的产生、传承与发展,他谈到黄州区农民画是为了配合政治宣传而产生,深深根植于楚文化的底蕴之中,反映了黄州本土的民风名俗民情,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至今黄州区已创作了2200多幅作品,其中发表650余件次,黄州区也因此被评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同时,他也指出由于市场经济体制的发展和外来文化影响等诸多原因,传统的农民画越来越无法获得广阔的生存空间与关注,它迫切需要与现代文化相融合,需要在资金、人才和政策等方面得到支持与优惠,寻求一条传承与创新之路。队员们结合邵世喜馆长的介绍,从展馆建设、人才培养和对外交流等方面提出自己的疑惑和建议。周正认为积极走出去,吸取沪县等地的经验是黄州区农民画传承的一大措施。陈雨针对农民画的产业化发展问题提出“如何实现农民画与市场相结合”的问题。整场访谈立足于农民画的未来发展,以问题为桥梁,做到了有针对性提问、全方位了解、多层次深入。

 2017715日,队员们来到东门小区和遗爱湖公园发放问卷,走街串巷,与市民面对面交流。接触中,大家发现黄州区市民对农民画的了解较少,主要存在含义理解错误和认知度不高等问题,市民反映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丰富了我们的研究。问卷调查过程中,团队成员为达到更好的调研效果,逐条向市民解释问卷,取得了较为翔实的第一手资料。

 2017716日,队员们约见农民画作家龙旭光,与他一起畅聊农民画的未来发展、感受农民画的魅力。龙旭光先生着重向我们介绍了农民画的起源、创作思路和方法。他特别提出,农民画的取材完全来源于生活,它能很好地反映农民的生产生活面貌,是一部农民生活的记实录。龙旭光先生对农民画的执着和热爱深深地感染了我们。大家纷纷表示今后将不辱使命,尽自己的努力传承与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2017717日,队员们来到农民画创作氛围较浓厚的诸城镇发放问卷。该镇农民详细地介绍了农民画的起源与背后的故事。农民们生动形象的讲解使我们进一步增进了对黄州区农民画的了解,也感受到了农民画对农民精神文化生活所起的重要作用。2017718日队员们又来到农民画馆约见农民画画师。这些画师都未经过专业学习,仅靠着对农民画的热情和勤学苦练创作出了一幅幅优秀的作品,如姚方珍老师的《网络学习》、马艳荣老师的《打年果》、杜细又老师的《春曲》。这些作品在外具有一定的影响力,曾多次参加对外的交流活动与文化产业博览会。

    至此,本次调研活动圆满结束。团队成员获得了许多一手资料,对黄州区农民画的传承与保护现状有了更深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