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思政专业研究生谭西影、耿玉娇受邀参加全国应用哲学研究会2017年年会暨第二十次理论研讨会

发布者:万琳琳发布时间:2017-08-14浏览次数:495

由全国应用哲学研究会、中央党校哲学教研部、东莞市委党校共同举办的“全国应用哲学研究会2017年年会暨第二十次理论研讨会”,于201781-2日在广东东莞市委党校举行。会议以“价值哲学与中国问题”为主题,深入研究当代中国改革发展中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凝聚力量提供价值共识。有来自北京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30余所高校和中央党校、广东省委党校等党校系统以及相关社科机构的数十位专家学者和部分研究生与企业管理人员共80多位代表出席会议。

全国应用哲学研究会副秘书长,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朱书刚教授应邀出席了这次年会暨理论研讨会,并在大会主题发言环节以“普罗米修斯情怀世界公民意识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为题作了专题发言。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在读硕士研究生耿玉娇、谭西影合作撰写和提交的学术论文《论工具理性与价值理性的关系及其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应用》被收入会议论文集、受邀参加这次学术盛会,并在大会自由发言环节就论文的基本论点作了简要的交流发言。耿玉娇从德国社会学家马克斯·韦伯对工具理性及价值理性的区分入手,通过介绍西方学者的不断批判与超越,展开对工具理性及价值理性区分缘起的阐述,并在此基础就二者关系发表自己独到见解。谭西影围绕思想政治教育中价值理性与工具理性的运用问题指出二者的合理定位,并对实现二者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有效整合提出坚持正确价值导向、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教育方式及科学认识思想政治教育本质的创新型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