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学子深入农村开展调研

发布者:万琳琳发布时间:2017-09-04浏览次数:211

(通讯员 王笑)2017年8月28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农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同现状研究”课题小组前往河南省孔王村进行实地调研。此次调研活动受到孔王村村委干部和村民的大力支持。

上午9点左右,小组成员王笑同学前往孔王村支部委员会,与村支书王晓民、村委主任赵花叶关于孔王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途径、村民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情况以及后期如何继续对村民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谈。村支书王晓民告诉调研同学,当前孔王村主要通过村委宣传栏、文化墙和开设道德讲堂的线下方式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宣传,村民在耳濡目染中加强了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了解并将其充分吸收,践行于生活、生产之中。但是,由于部分村民常年外出务工以及线下宣传的局限性,外出务工的村民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关注度与在家务农的村民相比则较低。针对这种情况,孔王村村委决定将开设“孔王村”微信公众号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线上宣传,通过发布专家解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章和优秀村民的先进事迹等内容来加强全体村民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关注度以及认同感。

下午,王笑同学在村委主任赵花叶的陪同下走进孔王村,向村民发放问卷80多份,并与一些填写问卷的村民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实地了解部分村民崇尚并信奉的价值观以及他们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些看法。在交谈过程中,调研同学发现并不是所有村民都认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仍有部分村民对此了解甚少甚至抱有怀疑态度。因此需要以孔王村委为主导,整合多方资源,发挥多元优势,大力加强农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增强农民的认同意识,为构建社会主义新农村添砖加瓦。

此次调研采取问卷调查和深入孔王村村民中进行面对面交流的形式,收集到了宝贵的数据资料,为“农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同现状研究”课题组接下来的研究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