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陈永森教授莅临马院讲学

发布者:万琳琳发布时间:2017-09-18浏览次数:652

(通讯员 丁亚盼 摄影 刘挚成)2017年9月16日晚,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永森莅临我院讲学,讲座主题为“慎待有机马克思主义”。本次讲座由龚先庆院长主持,我院部分老师和2017级全体研究生共同参加。

陈永森教授围绕“慎待有机马克思主义”这一主题,分别从四个方面展开:第一,“如何看待有机马克思主义对经典马克思主义的批评”。关于这个问题陈永森教授从历史的规律性、文化影响历史进程、马克思主义的生态性而言三个点对有机马克思主义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尽管有机马克思主义批判资本主义,倾向社会主义,但其精神实质已远离马克思主义。第二,“如何看待有机马克思主义的神学性”,陈永森教授从思想的来源和基本内容,讲到有机马克思主义带有浓厚的宗教色彩,神学性都是有机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特征,并从有机马克思主义的哲学基础、看问题的角度和对生活态度、以及有机马克思主义对待基督教的新诠释做了相关论证。第三,“如何看待有机马克思主义的中国文化元素”,有机马克思主义把自己看作综合有机哲学、中国传统文化和马克思主义的产物,因为包含中国文化的要素,而被一些国人称道。陈永森教授讲到中国传统文化确实包含与生态文明原则相符合的元素,但我们要认识到中国的传统文化是建立在农耕文明基础上,且与2000多年的帝制密不可分,有机马克思主义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解有其片面性。第四,“如何看待有机马克思主义相对的自给自足的共同体思想”,针对有机马克思主义的社会理想是:一个基于万物相互联系理念而建立起来的共同体。因而,有机马克思主义反对经济全球化,认为经济全球化会带来恶果。陈永森教授结合当下经济全球化与中国的经济发展对该观点提出了异议,并做了相关阐述。

在讲座互动环节,我院2017级研究生孟小可、王蕊珠两位同学积极提问,陈永森教授分别进行详细解答。随后,陈永森教授对本次讲座所提问题进行了总结:关于有机马克思主义,我们需谨慎对待、甄别分析,只有讲道理、摆事实,理性评判才有说服力。

龚先庆院长进行了精彩的总结性发言,他指出此次讲座对大家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有很大帮助,希望大家能对马克思主义有新的认识,新的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