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举办2017年第六期“读懂马克思”系列读书会之“评典论策”读书交流会

发布者:万琳琳发布时间:2017-09-30浏览次数:309

(通讯员 孟小可)2017年9月27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文沛楼402会议室以《共产党宣言》为文本展开了本年度第六期“读懂马克思”系列读书交流会之“评典论策”读书交流会。本次交流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龚先庆教授主持,副院长韩美群教授领读,张学鹏老师、付佳迪老师及我院2017级全体研究生共同参与。

韩美群教授在引导大家阅读文本之前,首先告诉大家要采取“零压力”阅读,在自然而然的状态中达到提高自己的目的。其次,简单介绍了马克思的文章类型分为三类,即写给工人阶级的、写给知识分子的和批判类的文章。同时指出《共产党宣言》属于第一类,是工人阶级都能读懂的书,鼓励我们仔细研读,不要怕难。

会上,韩美群教授首先给同学们介绍了什么是经典,提出经典主要是关于人灵魂和心灵的知识,它的主要特征是时间久远并且能被多数人认同。在对经典界定的基础上韩美群教授指出经典的三种阅读方法是常读、反复读和交流读。其次,韩美群教授主要从两个方面对《共产党宣言》的相关内容进行了阐释:一是“向后看”,包括时代发展脉络、作者思想历程等。韩美群教授介绍了当时的时代背景,马克思、恩格斯的思想历程,使同学们对《宣言》的发表原因有了一个清晰的脉络。二是回到经典,即“照着讲”,主要包括总揽和句读。在总揽上,韩美群教授带领同学们快速浏览了《宣言》的结构,指出了文本的写作背景、目的、结构、核心思想等内容。在句读部分上,韩美群教授主要以《宣言》的引言部分为例,让部分同学依次朗读文章段落并在此基础上对同学所读段落进行了总结概括。最后,韩美群教授在“反思与创造”方面指出马克思的理论不是凭空想象的,是继承和发展了人类优秀文化的伟大成果,从而为同学了介绍了其理论形成的实践、自然科学等知识,同时提出了《宣言》的核心思想是“个人的自由发展”的独到见解。

读书会的后半部分,韩美群教授主要讲解了《宣言》的序言。韩美群教授首先用序言部分的时间跨度大来引导同学们思考序言可能涉及到的内容。其次指出从序言中可以学到哪些内容,如何把序言当作导论来看待,从而可以学到《宣言》发表的目的、性质、基本思想等内容。最后韩美群教授给同学们展示了各个版本序言的主要内容,让同学们能快速准确的了解《宣言》的发展历程,并一再提醒同学们要认真研读序言部分。

由于读书会时间的限制,《共产党宣言》这篇文本只读了引言部分,韩美群教授表示在下次交流会上将继续研读《宣言》。本次读书会是2017级研究生举办的2017年度第一期“评典论策”读书交流会,以后读书会将作为学院常规的学术活动,每月举行一次,每次由一位老师进行领读,以带领同学们研读经典,交流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