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丝带”开展系列心理健康活动之“认识自闭,升华心灵”

发布者:万琳琳发布时间:2017-10-23浏览次数:136

(通讯员 周香凝 摄影 谢鑫鑫)2017年10月20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心丝带”心理健康小组组织2017级全体硕士研究生在文沛楼409会议室观看电影——《雨人》,开展了主题为“认识自闭,升华心灵”的心理健康活动。

在观看影片之前,活动主持人周香凝同学对电影《雨人》做了简短的介绍,“雨人”特指具有某种特殊才能但日常生活不能自理的人,是“儿童自闭症”的别称。所谓自闭症,主要表现为不同程度的言语发育障碍、人际交往障碍、兴趣狭窄和行为方式刻板。该影片主人公雷蒙·巴比特便是一位典型的自闭症患者。

影片主要讲述了查理·巴比特发现父亲将遗产留给了患自闭症的哥哥雷蒙·巴比特,便计划骗取这笔财富,并利用哥哥超强的记忆力去赌博赢钱。但通过几天的相处,血缘的亲情打破了原有的疏离,真挚动人的手足之情取代了查理原先只求一己利益的私心。影片通过短短两个多小时将自闭症患者与常人之间存在的诸多差异表现得淋漓尽致。此外,该部电影在向观众普及自闭症心理健康知识的同时将兄弟之间的情深意切进行了诠释。同学们在观看电影捧腹大笑的同时,更多的是感动、是思考、是体味。

观影结束后,雷萍兰同学有感触地说:“没有浮夸的特效,单单是兄弟二人短暂相处的几天中的点点滴滴,就把自闭症哥哥哥对弟弟淳朴的爱,弟弟对哥哥愧疚感恩的爱表达的十分到位。今晚通过观看《雨人》,我对自闭症,对亲情有了全新的理解。”“心理健康小组组织的这次活动用观影的方式来让同学们在潜移默化的方式中对自闭症有了更深的了解,也让我们从影片中学到了人与人之间交往的经验”,沈泉鑫同学谈到。

此次活动通过观看电影这样一种轻松愉悦的方式让同学们了解了更多的心理健康知识,增强了大家对心理健康重要性的认识,营造了良好的心理健康教育环境与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