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成功举办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学科群第一次读书交流会

发布者:万琳琳发布时间:2017-10-27浏览次数:173

(通讯员 平英志)2017年10月26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文沛楼402会议室开展了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学科群第一次读书交流会。本次读书交流会的阅读书目是《叫魂:1768年中国妖术大恐慌》,交流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姚桂荣教授主持,吴雪梅教授领读,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学科群2016级和2017级全体研究生共同参与。

吴雪梅教授在引导大家阅读《叫魂:1768年中国妖术大恐慌》之前,向大家简要介绍了作者孔飞力的基本情况,并向大家推荐阅读他的另外三部代表作。然后,吴雪梅教授向大家讲解了本书的基本概况,本书是三个版本故事的综合体,一是以民众为主体。指出在盛世之下,何以妖术盛行?认为在盛世的背后已经隐藏着由盛转衰的危机,这种盛世是一种“镀金”的盛世;二是以官僚为主体。介绍了在妖术大恐慌的背景下,官僚集团如何应对这种危机;三是以君主为主体。讲解了君主在面对妖术盛行时的反应,以及如何整顿整个官僚体系,加强自身的统治。再次,吴雪梅教授又向大家讲解了本书所反映的晚清中国政治、社会问题,例如:中国官僚君主制;中国民间社会的心态与行为;传统社会信息的传播机制以及君主和官僚对信息的控制与争夺等。最后,针对大家的疑问,吴雪梅教授就社会学与社会史的关系、如何研究书写历史等问题给予了详细的解答。

本次读书交流会大大加深了同学们对《叫魂:1768年中国妖术大恐慌》的理解与认识,对如何有效读书也有了新的见解。第一次读书交流会的成功举办,不仅使同学们从书中受益良多,同时也激发了同学们的读书热情,为以后的学习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