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举办2017年第七期“读懂马克思”系列读书会之“评典论策”读书交流会

发布者:万琳琳发布时间:2017-10-30浏览次数:171

(通讯员 宋婷)2017年10月26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文沛楼402会议室以《共产党宣言》为文本展开了本年度第七期“读懂马克思”系列读书交流会之“评典论策”读书交流会。本次交流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韩美群教授领读,2017级全体研究生共同参与。

本次读书交流会采用同学们先依次朗读并畅谈自己的想法,老师再进行具体讲解的方式,重点阅读探讨了《共产党宣言》的第一章、第二章及第三章的部分内容。

在“资产者和无产者”这一章节中,马克思从阶级斗争的一般原理出发论述了为什么一切社会的历史都是阶级斗争的历史,分析了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的产生、发展和历史使命,指出了资产阶级必然灭亡和无产阶级必然胜利是资本主义的必然结果和客观规律。在“无产者和共产党人”的第二章节中,首先指出了共产党是无产阶级政党;是无产阶级的先锋队;最近目的是推翻资产阶级统治建立无产阶级;最终目的是消灭私有制实现共产主义。其次驳斥了资产阶级对共产党的攻击和污蔑,阐明了两个彻底决裂的思想。再次指出了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任务是推翻资产阶级专政,建立无产阶级专政,夺取资产阶级的全部资本。最后指出共产主义的特征是阶级和阶级差别消失、国家自行灭亡;人的自由发展,共产主义的组织形式是自由人的联合体。在“社会主义的和共产主义的文献”的第三章节中,马克思采用先立再破再立的方法论述,指出这里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并不是真正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反动的社会主义主要是封建的社会主义、小资产阶级的社会主义和德国的或“真正的”社会主义。封建土地贵族重弹封建老调,参与镇压和剥削无产阶级的勾当,梦想复辟封建制度。德国的小资产阶级害怕资本主义生产的发展,又害怕无产阶级的兴起,消灭了私有制,因此既反对资产阶级革命又反对无产阶级革命。

由于读书会时间的限制,《共产党宣言》这篇文本还有一部分内容未读,韩美群教授表示在下次读书交流会上要继续研读。同时,韩教授还留有几个问题让同学们课后思考,希望同学们在阅读经典的过程中能够获得一些启示,发现一些问题,争取在下次读书交流会上共同探讨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