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朱继东教授莅临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学

发布者:万琳琳发布时间:2017-10-31浏览次数:1293

(通讯员 王蕊珠 摄影 吴嵘彬)2017年10月30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秘书长朱继东教授莅临我院开展主题为“当前意识形态安全面临的挑战和应对”的专题讲座。讲座由院长龚先庆主持,党委书记赵凯、副院长韩美群和部分师生共同参加。

朱继东教授首先阐释了意识形态工作的缘由、背景和重要性。他表示党的十九大是意识形态工作的里程碑,目前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依然复杂,意识形态工作面临新情况,我们必须不断增强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权和话语权,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旗帜鲜明的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

讲座围绕“当前意识形态安全工作面临的新挑战”和“科学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的应对举措”两方面阐述。如今境内外敌对势力插手意识形态斗争的现象越来越多,意识形态渗透问题严重,不少党员干部意识形态工作能力薄弱。同时,一些理论交锋、突发事件引发或被上升为意识形态斗争,敌对势力对敢于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群众的围攻呈现出组织化、集团化、暴力化、政治化趋势,“左”、极左、“文革重现”、“挑起意识形态之争”成为敌对势力抹黑的新手段。在这种情况下,多种势力通过抹黑领袖、英雄、模范,企图摧毁中国人价值自信和共产党执政的根基。由于我们在文化体制改革中迷信市场等因素,导致不少新闻媒体追逐利益、缺乏阵地意识,网上网下相结合的全面宗教渗透,这些都削弱了主流意识形态,使当前意识形态安全面临严峻的挑战。

朱继东教授指出,针对这些挑战我们要把握好时代主题,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积极应对意识形态渗透、和平演变和颜色革命。各地方、部门、单位一把手要做好表率,全党动手、各部门齐抓共管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大力加强全体党员、干部的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能力建设。同时要注重史论结合、直面现实,在讲好中国故事的过程中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必须强化问题意识、突出问题导向,以积极规范、大力推进官微建设为抓手,在移动新媒体时代积极、主动引领舆论。我们要以彻底批判错误思潮、厘清重要概念为抓手,进一步增强我们的文化自信、价值自信,进一步加大意识形态领域的立法力度,更好地依法维护意识形态安全。一方面,朱继东教授强调我们必须进一步提高正面宣传的质量,增强吸引力、感染力、凝聚力,把意识形态工作和经济、社会、文化、军事等建设紧密结合起来,真正形成良性互动。另一方面,朱继东教授阐述要进一步提高中国网民素质、增强网站综合实力,建设网络强国,在世界上发出强大的中国声音,以总结、提炼好习近平意识形态思想为抓手,进一步推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贯彻、落实。朱继东教授勉励我们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在意识形态斗争中做到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

讲座最后,副院长韩美群作了精彩的点评,党委书记赵凯代表学院再次感谢朱继东教授为师生呈现这场文化盛宴,并希望在座师生要充分认识到意识形态建设的重要性,要长期坚持做好意识形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