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参加六院联合辩论赛初赛

发布者:万琳琳发布时间:2017-11-02浏览次数:263

(通讯员 夏德彬 摄影 刘挚成)2017年10月31日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信息安全与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刑事司法学院、哲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共同举办的六院联合辩论赛初赛第一场、第二场比赛分别在文添楼301和304教室成功举办。

此次比赛特邀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会副主席段敏、信息安全与工程学院学生会副主席吴亚楠、外国语学院李远天、刑事与司法学院校级最佳辩手叶镝、哲学院郑朋和公共管理学院肖莹同学担任了此次辩论赛的评委。

本次比赛分为上下两场,第一场比赛由刑事司法学院对阵哲学院。在双方简要的自我介绍后,比赛正式拉开帷幕。正方为刑事司法学院,反方为哲学院。双方就“宁要大城市的一张床,不要小城市的一栋房”的问题展开辩论。双方辩手你来我往、引经据典、摆事实讲道理,侃侃而谈,气氛热烈,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辩论比赛。本场辩论赛结束后三位评委分别对双方队伍进行了点评,在肯定优点的同时,指出仍需改进的不足。

第二场辩论赛由我院对阵公共管理学院。辩论主题仍然是“宁要大城市的一张床,不要小城市的一栋房”。我院辩手为正方,公共管理学院辩手为反方。比赛正式开始后,我院正方一辩开篇立论,指出大城市作为一个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医疗中心有着小城市不可比拟的优越性,作为当代大学生要有敢闯敢拼的精神,即使在大城市只有一张床,那也是我们追求梦想的方向。反方一辩则坚持:现今小城市的基础设施愈来愈完善,政策愈来愈倾斜,在小城市能更好地回报、奉献社会,也能促进自身发展,实现个人价值。接下来的二辩交流环节,双方二辩分别对对方的立论进行了反驳并相互进行了激烈的争辩,使得在场观众对于场上双方的观点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而接下来的三辩环节也同样精彩。在双方三辩小结后,辩论赛进入到了自由辩论的环节。在这个最激烈的环节,双方辩手提问犀利,唇枪舌剑,气势如虹,现场气氛迅速升温,精彩不断,掌声连连,将本场辩论赛推向了高潮阶段。最后,双方四辩分别进行总结陈词,指出对方辩手在辩论过程中的漏洞,并再次申明己方论点。

第二场辩论赛结束后,评委叶镝同学对双方队伍进行了点评,为双方队伍提供了宝贵建议,例如,在辩论过程中要注意辩驳对方论点,合理掌握辩论时间,熟悉辩论规则、注意文明用语等。还指出双方辩手在资料准备上都有欠缺,需要加强这一方面的工作,并建议双方多关心时政信息,丰富辩论素材。

通过参加此次六院联合辩论赛,我院学生不仅锻炼了辩论能力与合作能力,还提高了思维反应速度、沟通技巧,增强了语言组织能力和应变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