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学生党支部赴黄陂姚家山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践活动

发布者:万琳琳发布时间:2017-11-06浏览次数:222

(通讯员 杜忠启 摄影 赵亚楠)为庆祝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激励研究生党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2017年11月5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前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武汉抗战第一村”黄陂姚家山参观学习。此次活动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党支部特色活动的一部分。

姚家山为黄陂北部门户,距武汉市中心90公里。姚家山村四面环山、四季常青,历史上一直是地跨鄂豫皖三省的战略要地。它属于大别山支系,北接大悟山,西与孝昌县毗邻。1940年,李先念率领新四军鄂豫挺进纵队进驻姚家山,与前期到达姚家山地区的边区党委负责人陈少敏会合,开始在姚家山开辟抗日根据地,创立了被誉为“武汉抗战第一村”之称的抗日根据地。在抗日战争时期,它既是新四军鄂豫挺进纵队司令部、政治部及中共鄂豫边区党委机关所在地,又是新四军第五师在1941年前后三次东进时的军事指挥中心,也是新五师暨鄂豫边区指挥中心的重要后方基地和重要活动发生地。这里留下了李先念、陈少敏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革命先驱光辉的足迹,是抗日战争的红色堡垒。

风尘仆仆,路远迢迢。进过三个多小时的车程,一行人来到“红色姚家山”所在地。首先,我们参观了新四军第五师历史陈列馆。走进陈列馆,耸立在眼前的是大型浮雕群英图,叫让肃然起敬。整个陈列馆由序厅、抗战历程厅、抗战英烈厅组成。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借助多媒体音画渲染,同志们侧耳倾听,注目凝神,仿佛置身于抗战时代的战火之中,李先念、陈少敏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生活战斗的场景恍如昨日重现。

随后,我们走进姚家山村庄,参观了姚家山新四军部分遗址。包括第五师司政大礼堂、枪械所、医务室、参谋处、后勤部、印刷厂等红色记忆的旧址。全体党员亲身领略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与姚家山人民一起团结抗日谱写的气壮山河的英雄诗篇,可歌可泣的战斗故事。

参观完陈列馆和旧址之后,支部副书记王海澎同志组织大家在陈列馆前的广场上分享自己的心得感悟。从新四军旧址上的图片和遗物中,同志们感受到了硝烟弥漫战争年代的残酷,感受到了共产党与人民群众之间的鱼水深情;眺望姚家山在新时期所规划建造的一排排整齐的楼房,感受到了新农村建设的如火如荼,更感受到了党对姚家山革命老区的关爱与扶持。

通过此次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全体党员更进一步接受了思想的洗礼,感受了革命先烈不怕苦、不怕难、不怕牺牲的精神。同时也进一步激励全体党员继往开来,加强学习,坚定信仰,为社会主义事业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