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举办2017年第八期“读懂马克思”系列读书会之“评典论策”读书交流会

发布者:万琳琳发布时间:2017-11-08浏览次数:161

(通讯员 段敏 王笑)2017年11月7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文沛楼402会议室以《<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为文本展开了2017年第八期“读懂马克思”系列读书会之“评典论策”读书交流会。本次交流会由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部付文军老师领读,我院2016级全体研究生共同参与。

本次读书交流会采用同学们先依次朗读并畅谈自己的想法,老师再进行具体讲解的方式。与会师生集中探讨了《<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的后半部分内容,围绕德国的法哲学与国家哲学建立的关系、实践政治派与理论政治派两个观念、思辨法哲学的批判、德国解放的实际可能性、如何实现人的高度的革命等问题进行了重点学习与剖析。同学们还就文本中提到的“德国是这些国家的理论良心”、“批判的武器当然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哲学把无产阶级当作自己的物质武器,无产阶级把哲学当作自己的精神武器”、“德国人的解放就是人的解放”等展开了热烈讨论。

本次读书交流会上,同学们抓住每一个文本细节展开讨论,运用集体智慧解决读书过程中遇到的疑惑与问题,取得了较为理想的学习效果。最后,付文军老师再次强调了读文本的重要性,希望大家可以养成一个好的阅读习惯。读书交流会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常规学术活动,下月将会继续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