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辩论队参加“文澜杯”辩论赛

发布者:万琳琳发布时间:2017-11-20浏览次数:1968

 (通讯员 杨会纺 )2017年11月17日晚,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校研究生会承办的第四届“文澜杯”研究生辩论赛在文泉楼正式拉开帷幕。本场比赛由我院对阵会计学院,双方辩论的题目是“偶像应不应该为粉丝行为买单”。我院辩论队为正方,辩论观点是“偶像应该为粉丝行为买单”。我院辩论队派出罗芬、董小凡、杜忠启、沈泉鑫四位同学出战。

比赛分为五个环节。首先,我院正方一辩罗芬同学开篇立论,为“偶像”、“买单”等关键词做了详细而又严谨的界定,指出偶像和粉丝处在一个利益共同体之中,而且偶像作为公众人物应自觉承担社会责任。反方一辩则从粉丝是独立的行为人的角度出发,认为偶像没有为粉丝买单的义务和责任。接下来,双方二辩进入计时两分钟的驳立论环节,我院二辩董小凡同学抓住反方一辩的逻辑漏洞进行反驳,做到有理有据,以理服人。第三环节是质辩环节,我院三辩杜忠启同学思维敏捷,条理清晰,逻辑严谨,对反方二辩步步追问,赢得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在随后进入的自由辩论阶段,双方辩手提问犀利,唇枪舌剑,气势如虹,现场气氛迅速升温,将本场比赛推入高潮部分。精彩的自由辩论之后,比赛进入到最后一个环节,总结陈词。我院四辩沈泉鑫同学对我方立论再次进行强调,并且指出反方在辩论过程中出现的语言和逻辑的漏洞,最后呼吁我国要进一步推动立法,完善法律体系,并且要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设和谐社会和美丽中国的要求。

接下来三位评委对辩论双方进行点评,分别指出各自的优点和以后要改进的地方,同时经过认真的讨论,决定授予我院三辩杜忠启同学“最佳辩手”荣誉称号。

“文澜杯”辩论赛增强了我院辩论队同学的沟通能力和语言组织能力,提升了同学们的思辨能力与合作能力。通过“文澜杯”辩论赛这一良好平台,马院学子展示了积极进取、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