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举办2017年第九期“读懂马克思”系列读书会之“评典论策”读书交流会

发布者:万琳琳发布时间:2017-12-01浏览次数:178

(通讯员 李爽)2017年11月30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文沛楼402会议室以《共产党宣言》为文本展开了本年度第九期“读懂马克思”系列读书交流会之“评典论策”读书交流会。本次交流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韩美群教授领读,张学鹏老师、付佳迪老师及我院2017级全体研究生共同参与。

首先,韩美群教带领大家重点阅读并探讨了《共产党宣言》的第四章内容,之后回顾整篇文本,进行如下归纳总结:一是详细论述资本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二是对无产阶级的历史地位和阶级特点进行科学分析;三是总结阶级斗争的历史经验,为无产阶级指出了革命道路;四是指出无产阶级必须推翻资产阶级统治,建立自己的统治,即无产阶级专政;五是论述共产党的性质、特点、任务和政策,强调共产主义政党领导是革命胜利的保证;六是反驳资产阶级种种对共产主义的污蔑。其次,韩美群教授从知识层面、价值层面以及方法论层面这三个维度,强调经典著作的历史意义和当代价值,并引用毛泽东同志的“实事求是”经典论断做阶段总结。再次,韩美群教授强调要以问题为导向、进行反思与创造,引导大家对《共产党宣言》的部分局限性及背后原因进行思考,并正确认识这些局限性。韩美群教授还联系《共产党宣言》深入阐述当代研究的重点、热点及难点,如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理、“两个必然”和“两个绝不会”的辩证关系、无产阶级的历史使命、共产党在政治斗争中的策略原理和原则、正确看待中间等级、工人没有祖国以及人自由而全面的发展等。最后,韩美群教授提醒同学们要加强对经典著作的阅读;在学习马克思、恩格斯的早期、中期和晚期著作时,要结合一定的社会背景,并掌握辩证的思考方法。

由韩美群教授带领同学们领读的此次《共产党宣言》读书交流会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下一次读书交流会活动预计下月中下旬开展,将由张学鹏老师带领大家学习《<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