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举办“秣马中南”系列活动之研究生职业生涯规划讲座

发布者:万琳琳发布时间:2017-12-08浏览次数:280

(通讯员 胡锐 摄影 刘挚成)2017年12月7日下午三点半,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文沛楼409会议室举办了“秣马中南”系列活动之研究生职业生涯规划讲座。本次讲座邀请到我校就业指导中心的郭婉钰老师担任主讲人,讲座由胡锐同学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辅导员杨威老师及2017级硕士研究生共同参加。

讲座伊始,郭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就业指导中心为大家提供的就业方面的服务,包括:招聘信息、讲座竞赛、课程咨询、资源建设等,并提倡同学们积极利用好手头的资源,为将来就业做好铺垫。接着,郭老师介绍本次讲座的四方面内容,即:读研需要思考的三个问题、研究生三年与职业生涯的成功、如何规划、自我管理提升能力。在开始讲解之前郭老师播放了一段关于你为什么选择考研的街头采访视频,这段视频把同学们带回到了考研的那段岁月,也让同学们重新思考了自己选择考研的原因。带着为什么、做什么、去哪儿的三个问题的思考,郭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研究生三年应当如何规划、从哪些方面开始着手等等,郭老师引用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往毕业生的就业信息和事例向我们生动的阐述应该怎样进行研究生三年的规划管理。

本次讲座的重点在于如何进行职业生涯规划,用四个词归纳,即:知己、知彼、决策、行动。知己即准确的自我定位,明确自我的长板和短板,郭老师通过两两同学的分组开展了一个小游戏,每组同学写出自己的天赋和对方的天赋,通过相互的交流让同学们来更深刻更全面的认识自己和他人;知彼即明确自己所学的专业,郭老师提示大家在研三的时候要好好把握生涯机会,确认自己的目标;决策即明确目标后选择自己中意的行业和公司;行动即进行自我管理提升能力,郭老师向大家介绍了“STAR”管理法,并和同学们做了一个互动,让每个人选择了对自己重要的三个职业价值观,在经过两次的放弃性选择后,最后手里只剩下对自己而言最重要的职业价值观,这样的选择让同学们清晰地认识到自己对于职业的要求也为同学们更清晰的做出职业生涯规划提供了明确的指导。在第三个互动环节的时候,同学们积极提问,郭老师也耐心地为大家进行了讲解。

最后,辅导员杨威老师做了总结性发言,他指出,现阶段研究生就业形势日趋严峻,就业问题是每位同学终将面对的问题。本场讲座郭老师理论联系实际案例,讲解很深刻。希望2017级同学们在这一阶段的学习中要认清形势,明确目标,提前做好职业规划,为日后就业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