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标兵交流会顺利举办

发布者:万琳琳发布时间:2017-12-23浏览次数:186

(通讯员 杨渝 付如男 摄影 刘挚诚)2017年12月22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了以“身边榜样,前进力量”为主题的研究生标兵交流会,旨在给在校研究生提出学习、生活、工作等方面的宝贵意见。本次交流会邀请了2015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的郭胜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王绍艳、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专业的郑乐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的周静爽以及2016级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专业的段敏等五位同学担任嘉宾,交流会由胡锐和李爽两位同学主持,全体2016级和2017级硕士研究生到场交流学习。

在生活方面,嘉宾们以他们的切身经验给我们分享了在研究生生活中的收获。郑乐强同学告诉大家研一的时候就是学好专业课,写好结课论文,适当参加活动锻炼自我,研二就是好好准备与开题相关的工作,研三便是要平衡好写论文和找工作的关系。尤其是要好好处理和导师的关系,并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尊师重道、谦逊的接受导师的意见以及定期向老师汇报学习状况等。王绍艳同学提到通过学生干部竞选和参加研会活动,使得自己变得更加开朗,同时也有效锻炼了自己,比如在策划案、新闻稿的撰写上多多锻炼就能熟能生巧。学习之余她会去健身房锻炼身体,劳逸结合,同时觉得很幸运的是可以和很多志同道合的同学一起共同学习和进步。

在工作方面,毕业之际就业是大家都要面临的问题。周静爽同学说自己更倾向于行政方面的工作,同时也去了相关的单位面试,这也可以增加自己面试经验,锻炼自己的语言组织能力和随机应变能力。郑乐强同学表明自己制定的职业规划就是“公务员—事业单位—企业”,在研究生生期间最好确定自己的未来的职业目标,不管以后准备选择什么样的工作都要提前准备,因为机会只会留给那些有准备的人。

在学习方面,郭胜华同学在看书和申请课题方面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建议大家平时多看专业相关的书籍,而且要有针对性的看,这可以为我们后期论文写作打下基础。在申请课题的方面更要实际的调研,只有这样才会了解当地的人文风气,写出满意的报告。周静爽同学在课题方面告诉大家要多去申报课题,拟定的题目在当下要有一定的考察性,组队队员要有调研能力和责任心,后期才能分工明确,协调工作。

最后,在现场答疑环节中,谢鑫鑫同学就在校期间需要培养哪些能力提出了自己的疑问。郭胜华同学认为是语言表达能力和写作能力,希望大家能成为一个“坐下来能写,站起来会说”的人。郑乐强同学认为应该多提高自己的写作能力,因为我们从事文字类工作的可能性比较大,所以平时有机会就多加练习。段敏同学认为大家要多去参加活动、锻炼自我,多运用辅助工具学论文以及多和导师交流自己的想法等。随后还有李静、杨会纺、刘挚诚等多位同学也提出了自己的疑惑,嘉宾们都悉心解答,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颇深。

整场交流会气氛活跃,同学们在生活、工作、学习等方面都有所收获。榜样的力量能起到引领示范的作用,有助于大家明确目标和规划未来,帮助大家更好的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