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举办2018年第二期“读懂马克思”系列读书会之“评典论策”读书交流会

发布者:万琳琳发布时间:2018-01-11浏览次数:237

(通讯员 王宝卓 段敏)2018年1月9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文沛楼402会议室举办了2018年第二期“读懂马克思”系列读书会之“评典论策”读书交流会,此次读书会邀请到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周可副教授对文本进行领读。我院院长龚先庆教授,李侦老师以及2016级全体研究生共同参与。

会上,周可副教授先就上次读书会上《<政治经济学批判>序言》中的“关于自由贸易和保护关税的辩论究竟是什么性质的辩论,马克思是否留下有关这种辩论的文本?”这一问题进行解答。他在对问题进行分析时着重提到了马克思主义者们的新闻观,指出马克思主义者们都擅长在书籍、报纸、杂志等新闻载体上发表文章以达到阐发自己观点和教育群众的目的。

在进行第二个文本《<政治经济学批判>导言》的解读之前,周可副教授首先对两个文本进行了联系比较,以便于深刻理解两个文本的差别和侧重点。他指出,《导言》由于受到了黑格尔逻辑学思想的影响,而在文章语句的表达上比较晦涩。在讲到《导言》中第一部分“生产”时,周教授首先指出第一段所讲的“生产”不是简单的生产,是指人类生产自身生产活动的过程。他着重对“产生这种孤立个人的观点的时代,正是迄今为止最发达的社会关系的时代”这一句话进行解释,即单独的孤立的个人是在社会关系非常发达的时代下产生的,周教授结合当下“宅男”、“宅女”依存发达的社会关系网络,足不出户就可以生存的例子将马克思主义理论同现实生活联系了起来,加深了同学们对马恩经典著作的理解。《导言》第一部分讲述完成后,周教授与在场的同学进行了互动交流,陈银、周正、梅潇潇等同学分别就自己心中的疑问进行请教,周教授和李侦老师都进行了耐心解答。

读书会结束后,龚先庆院长作总结发言,他勉励同学们在寒假期间不仅要积极开展社会实践,还要多读马恩经典这些与专业相关的“有字之书”,认真反思自己研究生读书生涯的得失,希望同学们在新的一年奋勇拼搏,不留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