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2018年第三期“读懂马克思”读书交流会

发布者:万琳琳发布时间:2018-01-15浏览次数:266

(通讯员 孟小可)2018年1月12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文沛楼402会议室以《<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为文本展开了本年度第三期“读懂马克思”系列读书会之“评典论策”读书交流会。此次交流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张学鹏博士领读,韩美群教授、付佳迪博士以及我院2017级全体研究生共同参与。

本次读书交流会依然采用由同学们先依次朗读并表达自己的想法,老师再进行答疑解惑的方式。首先,在对《<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的中间部分内容解读之前,张学鹏老师带领同学们简要回顾了上次读书会的主要内容。接下来,张老师对德国制度、德国理论状况和德国的革命状况这三部分进行了详细分析。依次围绕为什么要向德国制度开火、对实践政治派和理论政治派的批判、世界历史形态的最后一个阶段、对德国现存哲学的批判、理论和实践的关系问题、怎样进行彻底的德国革命等问题进行了重点讲解和剖析。张老师指出彻底的宗教批判为德国人高度的革命提供了思想前提,但革命不能仅仅停留在思想层面,必须要将理论转化为物质力量。最后,张学鹏老师为大家阐述了“当代政治的普遍障碍”、“现代政治领域的文明缺陷”“旧制度的野蛮缺陷”的具体含义,并对同学们渐入佳境的读书状态给予了肯定和鼓励。在活动期间,多位同学对阅读过程中遇到的难点提出了疑问,张老师都对此作了耐心解答,整场活动气氛热烈,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很大。

由于读书会时间的限制,《<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这篇文本还有最后一部分内容未读,张学鹏老师表示在下学期的读书交流会上将会继续研读。最后,韩院长为此次交流会作总结发言,指出同学们读书不能只限于在读书会上,需要自己平时广涉猎、多积累,运用批判的思维去研读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