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博士研究生中期考核会

发布者:万琳琳发布时间:2018-01-25浏览次数:321

2018年1月23-24日,学院组织召开博士研究生中期考核会,对2016年首批入学的2名博士生进行考核。学院邀请了经济学院政治经济学专业博士生导师朱巧玲教授和杨虎涛教授。朱巧玲教授是西方经济学博士,研究方向是产权与制度理论变迁;杨虎涛教授是经济学博士,研究方向是政治经济学。两位教授一直以来对我院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社会经济发展专业博士点予以大力支持,多次来我院就该专业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方面予以指导和交流,为我院该学科博士点发展出谋献策。

本次博士生考核小组由朱巧玲教授任组长,杨虎涛教授、龚先庆教授、韩美群教授和胡贤鑫教授为成员。每位博士生对各自学习情况、承担的科研情况、主要收获、预期成果、存在问题、今后发展计划等做了汇报,并接受考核小组考核提问。考核组评委对博士生的汇报和答辩情况进行评议。

两位教授还就博士生下阶段学习计划提出了改进建议。朱巧玲教授认为两位博士生学业完成情况良好,与平时努力分不开。建议学生们多阅读国外文献资料,进行中英对照阅读,勤思考,厘清思路,使自己在学术研究中开拓思维和转换视角,确定研究方向,为博士学位论文早做准备。杨虎涛教授认为博士的学习是对同学们能力和计划的双重考验,既要有一个完整的计划,还要具备学习能力,研究方向一旦确定就要有选择性地阅读相关文献,而不能太过广泛的阅读。

最后,两位博士研究生通过中期考核,按计划进行下阶段的培养环节。

博士研究生中期考核是研究生培养过程的重要环节,我院一贯注重研究生培养质量过程管理,不断完善博士研究生考核机制,为该学科博士点的发展壮大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