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工程大学刘明诗教授莅临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学

发布者:万琳琳发布时间:2018-03-04浏览次数:831

(通讯员 王蕊珠 摄影 周正)2018年3月3日下午,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工程大学刘明诗教授莅临我院开展主题为《冯契“智慧说”视野中的毛泽东哲学》的专题讲座。讲座由院长龚先庆主持,副院长韩美群和部分师生共同参加。

刘明诗教授以“冯契哲学”为主题,从两方面展开阐述:第一,分析冯契哲学研究中的转向问题。他指出,冯契不仅是一位中国哲学家,更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家,只有将冯契哲学放入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历史长河中考察,才能认识到它的历史地位和时代价值。刘明诗教授分析对比李达和冯契对实践问题的不同认识时指出,李达认为实践就是主观见之于客观,冯契则认为实践就是要求人的自由,自由是普通人可以通过努力达到的,两人观点不同的根源在于时代背景和中国实际社会状况的不同。第二,冯契以科学的视角评价毛泽东哲学。冯契认为毛泽东哲学最大的贡献是对古今中外之争做出了科学的结论,提出了能动的革命的反映论,指出中国革命该向何处去和中国革命的道路问题,正确解决了意识与存在的关系问题。

讲座互动阶段,刘明诗教授详细解答了我院师生提出的问题。副院长韩美群在总结发言时勉励在座师生学习刘明诗教授对待学术的严谨态度,以崭新的面貌投入到新学期的学习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