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成功举办2018年第四期“读懂马克思”系列读书会

发布者:万琳琳发布时间:2018-03-20浏览次数:200

(通讯员 李爽)2018年3月19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文沛楼402会议室以《<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为文本展开了本年度第四期“读懂马克思”系列读书会之“评典论策”读书交流会。此次交流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学鹏博士领读,韩美群教授、付佳迪博士以及我院2017级全体研究生共同参与。

本次读书交流会依然采用由同学们先依次朗读并表达自己的想法,老师再进行答疑解惑的方式。首先,在对《<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的最后部分内容解读之前,张学鹏老师带领同学们简要回顾了上次读书会的主要内容。其次,张学鹏老师对德国彻底的革命、普遍的人的解放、无产阶级的诉求和德国解放的可能性这四部分进行了详细分析。依次围绕资产阶级的革命是矛盾的两个方面的对抗、社会资产阶级与无产阶级的对立、德国整个阶级状况、无产阶级的历史使命、法国革命是德国解放的样板等问题进行了重点讲解和剖析。特别是张学鹏老师在谈到德国革命的条件时指出:一是在于形成一个非市民社会的市民社会阶级,即无产阶级。它本身表现了人的完全丧失,并因而只有通过人的完全恢复才能恢复自己。二是批判的武器当然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物质力量只能用物质力量来摧毁;但是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所谓彻底,就是抓住事物的根本,而人的根本就是人本身。最后,韩院长为此次交流会作总结发言,指出《<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是马克思的一本早期著作,同时在马克思“两个转变”的过程中具有重要地位。

由张学鹏老师带领同学们领读的此次《<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读书交流会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下一次读书交流会活动预计四月中下旬开展,将由付佳迪老师带领大家学习《德意志意识形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