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师范大学张志丹教授莅临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学

发布者:万琳琳发布时间:2018-03-27浏览次数:434

(通讯员 王蕊珠 刘挚成)2018年3月26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名家讲坛”系列学术报告会第一场讲座在文沛楼402举行。此次讲座邀请了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志丹教授,讲座主题为《阶级意识:马克思意识形态概念的精神实质》。讲座由院长龚先庆主持,副院长韩美群和部分师生共同参加。

张志丹教授以“马克思意识形态概念”为主题分三部分展开:首先分析了对马克思意识形态概念理解产生分歧的原因,他指出要走进文本、把握文本并发掘马克思意识形态思想及其当代意义,以历史唯物主义的解读方法作为指导,做一些扎实细致的文本研究工作。其次,通过“社会意识形式说”、“虚假意识论”及“统治思想论”三者对马克思意识形态概念的解读反思马克思意识形态概念的实质。最后,张志丹教授指出阶级意识是马克思意识形态概念的精神实质,也是马克思意识形态概念的深层本质,阶级意识有革命意识、统治思想、虚假意识三种历史形态或实践样态,并始终贯穿于三者之中。

在讲座互动阶段,张志丹教授以幽默风趣的语言解答了我院师生提出的问题。讲座最后,副院长韩美群作了精彩的总结。此次讲座从全新的视角对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理论进行了解读,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及相关研究提供了新的启迪和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