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成功举办2018年第五期“读懂马克思”系列读书会之“评典论策”读书交流会

发布者:万琳琳发布时间:2018-04-10浏览次数:171

(通讯员 段敏 李爽)2018年4月8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文沛楼402会议室举办了2018年第五期“读懂马克思”系列读书会之“评典论策”读书交流会,此次读书会邀请到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周可副教授对文本进行领读。我院院长龚先庆教授以及2016级全体研究生共同参与。

交流会上,周可副教授带领同学们简要回顾了上次读书会的主要内容,并对生产与分配、交换、消费的一般关系,政治经济学的研究方法两大部分进行了详细分析。在谈到生产与消费的同一性时,他指出:一是直接的同一性:生产是消费;消费是生产。前者变现为再生产,后者表现为生产的消费。二是每一方表现为对方的手段,相互依存但又处于对方之外。生产为消费创造作为外在对象的材料;消费为生产创造内在对象以及目的的需要。

此次《<政治经济学批判>导言》读书交流会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下一次读书交流会将于5月上旬继续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