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陆南泉教授莅临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学

发布者:万琳琳发布时间:2018-04-13浏览次数:587

(通讯员 谢鑫鑫 夏德彬 摄影 刘挚诚)为喜迎70周年校庆,积极响应学校“学术校庆”的号召,2018年4月11日晚7:00,马克思主义学院“名家讲坛”系列学术报告会第二场讲座在文沛楼409举行。此次讲座特邀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俄罗斯研究中心副主任陆南泉教授,讲座主题为《“一带一路”倡议若干重要问题的分析》。讲座由院长龚先庆教授主持,副院长韩美群和部分师生共同参加。

此次讲座,陆南泉教授对我国“一带一路”倡议进行了深刻解读,将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相结合,从“一带一路”倡议的背景意图和特点、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的中俄关系以及实施“一带一路”可能面临的问题和风险这三个方面展开。

首先,陆南泉教授从国际背景出发,指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是推进国际经济合作的平台,是世界各国家和地区之间合作与交流的纽带。加强“一带一路”建设,有利于推进沿线各国经济繁荣与区域经济合作和沿线国家及地区之间的文化交流,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关于“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国内背景,陆南泉教授认为有以下几点:建立全方位多层次的开放格局;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减少对马六甲海峡的依赖;促进中国欠发达地区的改革。

其次,陆南泉教授就“俄美关系”、“中美关系”以及这两种关系对“中俄关系”的影响进行了详细分析,他指出当前的中俄战略伙伴关系、贸易关系、对外关系的利益性只有通过中俄两国共同努力,才能持续稳定发展。“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有利于中俄贸易合作的推动,有利于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能源、科技和农业领域进行深度合作,推动“中俄关系”长远发展。

最后,陆南泉教授分析了建设“一带一路”可能出现的问题与矛盾。他以沿线欧亚国家地区经济环境为例,表明大量资金的投入是推动基础设施建设的关键;其次是建设21世纪海上强国面临的重大问题,要建设海上强国必须建立新的海上秩序,才有海上发言权和贸易发言权;最后是要加大亚投行的建设,亚投行作为多边开发的重要金融机构为“一带一路”国家提供资金支持,推动了人民币进一步国际化。他补充道,当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动荡不安、各个国家法律机制不完善等不稳定因素使得“一带一路”建设仍存在一定风险。

在讲座互动阶段,陆南泉教授详细地解答了我院师生提出的疑惑。院长龚先庆作总结发言时,感谢陆南泉教授用翔实的数据、深刻的学理分析,给在场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国际形势与国际关系课,充分显示出陆教授博大的视野、深厚的历史感、强烈的现实关怀和严谨的治学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