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园艺体验与身心健康”主题讲座

发布者:万琳琳发布时间:2018-04-13浏览次数:160

(通讯员 周香凝 摄影 刘挚成)为响应学校第十五届心理健康活动节号召,马克思主义学院心理健康工作站举办“走进绿植·远离心疾”为主题的特色心理活动。在系列心理活动之一的“倾听绿植·沉淀心灵”中,马院心理健康工作站站长杨威老师特邀华中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王彩云教授于4月12日在文潭楼三楼报告厅开展“园艺体验与身心健康”主题讲座。

讲座由“园艺多维‘心’心相印”“园艺疗愈‘心’喜发现”“园艺景观 ‘身’临其境”“园艺实践用‘心’体验”四个部分内容组成。讲座伊始,王教授以通俗化语言“果菜花茶”深入浅出地诠释“园艺”的内涵实质,“园艺体验”旨在通过人与植物、人与环境的互动,感受自然,沉淀心灵,园艺体验助于身体健康、疾病疗愈,园艺体验利于心理健康、完善自我。

在信息化时代,生活节奏的加快,静下心来细细地品味水果味道似乎成了一种奢侈。在互动交流环节,王教授带领与会师生一起品味千禧果。“请大家慢慢闭上双眼,轻轻地将千禧果放到嘴边,舌尖轻轻地碰触,静静地感受牙齿碰触千禧果那一刻水果的香甜,冥想千禧果从培育选种到栽培管理,再到开花结果,然后流通销售……”,伴着温馨的轻音乐,与会的师生与王教授一起品味果实的香甜,享受舌尖带来的味蕾刺激,找寻生活中的静谧。

作为园艺文化达人的王教授向与会师生系统展示带领的课题组团队园艺作品,简简单单几株花,用“心”搭配,带给人们的却是一番别致的体验。伴着温馨的“园艺与心理”大学生特色园艺作品视频,此次讲座落下帷幕。在讲座结束之际,王教授赠送与会师生“神秘”花种,瓜子状、颗粒状,黑色、棕色,圆形、扁平型,形色各异。与会师生满怀期待,在这个春日,一抔土,一粒种子,感受自然生命的奇妙。

讲座结束后,与会师生以热烈、经久不息的掌声表达了对王教授的深深敬意,马院心理健康工作站站长杨老师对王教授高深的园艺学术造诣、务实的园艺实践以及真挚的心理情怀给予了高度肯定与赞扬,同时,杨老师预告4月19日下午将在晓南湖畔开展“走进绿植·远离心疾”系列心理活动之二“亲近植物·复健心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