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学科群师生开展2018年第一期学术交流活动

发布者:万琳琳发布时间:2018-04-25浏览次数:311

(通讯员 杨威 沈泉鑫)为优化学院学科群内各方向研究生教育培养机制,解决研究生在学习生活过程中遇到的读书、写作等问题和困惑,进一步增强师生之间互动交流,马克思主义学院各学科群于4月中旬相继开展形式多样的学术交流活动。

2018年4月13日下午,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学科群在文沛楼402会议室开展论文写作与学术道德规范专题讲座。此次讲座采取师生座谈方式,由黄家猛副教授主讲,龚先庆、周术国、柳红霞以及2017级中共党史专业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学生共同参加。黄家猛副教授以论文写作与遵守学术道德规范两部分为主题,在结合自身撰写论文心得体会的基础上,为在座师生带来了一场内容丰富、语言幽默的专题讲座。

4月14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学科群举办师生交流会。本次活动由董清义老师主持,学科群熊敏、康庆、荣枢、王梅清、李侦、高晓溪老师和2016级、2017级相关专业研究生共同参加。此次交流会分为两部分:第一,2017级研究生依次向各位老师汇报近期的读书情况和心得体会。第二,李侦老师详细向同学们讲述了学术论文的写作规范。

4月15日下午,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群在文沛楼402会议室成功举行了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读书交流会,活动由学科群负责人倪瑞华教授主持讲解,此次读书交流会师生集体阅读的经典著作文本是马克思写于1843年的《<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倪教授指出《<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是马克思实现从唯心主义向唯物主义、从革命民主主义向共产主义转变的重要著作,朱书刚、李世黎、郭磊、何西瑞、金粱善老师参会并与同学们分享文本解读意见。

4月17日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专业师生在文沛楼402会议室开展学科群学术沙龙。此次学术沙龙由韩美群教授和2016级硕士研究生苏海鑫同学共同主持,龚先庆、宋州、柳红霞、周术国、刘强、冯琼、付佳迪老师以及2016、2017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全体硕士研究生共同参加,主要包括“零距离,导师有话对我讲”、“倾心声,我有问题问导师”和“思无界,精准辅导一对一”三个环节。

4月19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学科群在文沛楼402会议室举行了2018年度第一次学术交流活动,此次活动以阅读孔飞力先生的经典著作《叫魂:1768年中国妖术大恐慌》为主题展开读书交流会。交流会由学科群负责人吴雪梅教授主持,姚桂荣、田勤耘老师参加,2016、2017级相关专业学生全部参加。

学院通过组织各个学科群学术交流活动,不仅为学生们在学习中遇到的困惑提供了科学的指导和帮助,同时也对进一步增强师生之间的交流互动,完善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教育培养机制产生了深远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