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学子洪亚秀受邀参加“《共产党宣言》与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全国学术研讨会

发布者:万琳琳发布时间:2018-04-25浏览次数:276

(通讯员 洪亚秀)2018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也是《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为了深入学习和研究《共产党宣言》,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教育》编辑部和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于2018年4月21日在安徽芜湖市成功举办“《共产党宣言》与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全国学术研讨会暨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第35次学科论坛。我院洪亚秀同学受邀出席本次论坛。

此次会议为期一天,上午主要进行了开幕式和主题发言。在开幕式上,安徽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李琳琦教授首先致辞,就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和安徽师范大学的发展历史作了简要介绍,并向与会人员表达沉挚欢迎,接着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副会长、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顾钰民教授作了《遵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把握<宣言>的科学体系》的主题报告,他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切入口,深刻阐述了《共产党宣言》的科学内涵和时代意义。大会主题发言阶段,围绕《共产党宣言》文本内涵,中国人民大学张雷声教授、中山大学徐俊忠教授、安徽师范大学陶富源教授、中央民族大学刘树宏教授、厦门大学张艳涛教授、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军政基础系鲁世山教授、江南大学贾淑品教授进行了专题发言。他们就《共产党宣言》中的私有制问题、《共产党宣言》的基本原理、自由人联合体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构想问题等进行了深入地阐释。

下午主要进行了分组会议、大会主题发言和论坛闭幕式。大会设有三个分会场,围绕着消灭私有制与扬弃私有制、现代私有制与过去私有制的本质区别等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和交流。随后,围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发展,长春理工大学张淑东教授、扬州大学胡立法教授、中国科技大学方贤绪副教授、福州大学陶火生教授、安徽师范大学张正光教授分别就中国化马克思主义金融理论、马克思政治经济学视角下资本主义社会存在的创新悖论、习近平文化自信思想等作了主题发言。在闭幕式上,各分会场代表人就小组交流情况进行了汇报,而后安徽师范大学科研处副处长戴兆国教授作会议总结。

此次会议,对于全面把握《共产党宣言》基本思想,进一步促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在新时代发展,具有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