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早稻田大学在读博士高超赴我院交流

发布者:万琳琳发布时间:2018-05-07浏览次数:821

(通讯员 徐倩 摄影 刘挚成)2018年5月3日下午,学院邀请日本早稻田大学在读博士、校友高超来到学院与研究生同学们进行交流。交流会于文沛楼402举行,由院长龚先庆主持。

高超博士是我院2010级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专业硕士生,现为日本早稻田大学在读博士。此次交流会高超博士主要就研究生论文选题、论文写作、论文发表三个方面展开。他首先提到了“工匠精神”,并强调作为学生要秉承这一精神,端正态度、精于学习。在论文选题方面,他谈到:一要结合自身专业,发现兴趣点;二要查阅中文数据库,先做文献综述;三要细读基础文献,多交流多讨论。在论文写作方面,要多写多练笔,勤于做笔记,摘抄精彩段落和经典文献。在论文发表方面,一方面要多与导师交流,共同协作,共同合作;另一方面要多投征文,在锻炼自己写作水平的同时,吸取反馈意见,修改论文。此外,高超博士还强调了外语阅读能力的重要性,谈到现阶段要多学习借鉴国外研究方法、文献使用方法、研究视角、学习方法,拓展视野,同时需多阅读社会科学方法研究、逻辑学、计量史学类的书籍。

在提问讨论环节,高超博士分享了在日本早稻田大学读博的收获,介绍了中日学习方法、读书方式、上课方式的差异,甄别外文数据库中权威论文的方法以及对中日关系的见解。在考博经验方面,高超博士谈到:有意愿考博的学生,应早做准备,提前与导师联系;保证在研究生阶段论文发表的质量,取得相对优势;整理出硕士论文大纲和博士研究的计划并在英语上下足功夫。

最后,龚先庆院长作总结时强调了作为硕士生来说,阅读经典与论文写作至关重要,并希望同学们能规划好研究生生活,下苦功夫读书。他表示,学院还会继续邀请知名读博校友来院讲学与交流,希望能够让同学们在类似的交流活动中有所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