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成功举办2018年第九期“读懂马克思”系列读书会

发布者:万琳琳发布时间:2018-06-15浏览次数:228

(通讯员 李爽 杨会纺)2018年6月14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文沛楼402会议室举办了2018年第九期“读懂马克思”系列读书会之“评典论策”读书交流会,此次交流会由付佳迪老师领读,张学鹏老师以及我院2017级全体研究生共同参加。

此次读书会依然采用由同学们先依次朗读并表达自己的想法,老师再进行答疑解惑的方式进行。

首先,在简要回顾了上次读书会的主要内容后,付佳迪老师对分工与私有制的关系、国家的起源、利益的阶级性、人的发展片面性等问题进行了详细分析,并依次围绕世界历史理论、革命的批判精神、社会历史发展规律等问题进行了重点讲解和剖析。其次,付佳迪老师在谈到“异化”消灭的前提时指出:要使这种异化成为一种“不堪忍受”力量,即成为革命所要反对的力量,就必须让它把人类的大多数变成“没有财产的”的人,同时这些人又同现存的有钱有教养的世界相对立,而这两个条件都是以生产力巨大增长和高度发展为前提的。最后,张学鹏老师为此次读书交流会作总结发言,并提出两个课后问题供同学们课下交流与讨论。

本次读书交流会在一片和谐融洽的氛围中圆满结束,下次读书交流会预计在九月份中上旬开展,付佳迪老师会继续带领大家品读《德意志意识形态》的后续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