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成功举办“2017-2018学年优秀毕业生就业经验交流会”

发布者:万琳琳发布时间:2018-06-26浏览次数:430

(通讯员 胡锐 摄影 丁亚盼)为帮助低年级研究生明确就业方向,更好的适应社会生活,在毕业季来临之际,马克思主义学院于622日晚在文沛楼409举办了2017-2018学年优秀毕业生就业经验交流会。本届交流会特邀请了2015级优秀毕业生代表童吉鹏、胡立文、石磊、陈何伟,他们分别就公务员考试、企业应聘和读博深造等方面与同学们进行经验交流。

首先分享求职经验的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的童吉鹏,他主要从三方面分享了他的就业经验,分别是:找准定位、简历制作、面试准备。他强调在找准定位方面,一定要明确自己的目标,是考公务员、事业单位,还是去国企、民企,同时他告诫大家一定要早做准备,比如想去国企就要在假期时间找到相关实习单位,积累经验,在面试准备方面,他则强调在秋招之前掌握好面试技巧,多多参加模拟面试。随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胡立文则分享了他有关公务员考试的相关经验。他从毕业之后就一直准备公务员考试,因此经验相当丰富,他特别提到要经常关注考试信息,提前了解岗位需求及特征,他提醒大家12月份的公务员考试,10月份就可以开始报名,他鼓励有兴趣参加公务员考试的同学可以就这次机会提前感受一下考试难度,最后他还推荐了几个网站及微信公众号供大家浏览相关信息。

随后,顺利考取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研究生的石磊向我们分享了有关考博升学的经验。在考博择校上,他最大的感触就是一定要选好专业,定好学校,他鼓励大家不要有自卑情绪,一定要保持自信,认准了考博这条道路就要一直走下去,哪怕只有一人孤军奋战。在联系导师方面,他提到要精心准备自荐信,突出自己的优点,在给导师发邮件时要真诚,必要时可以附上自己的论文。他还分享了自己考博的感受,总结起来就是三句话:熬得住、心态好、运气。同时他还表示,考博与找工作并不冲突,大家在准备考博时也不要因为其他同学都在找工作而放弃考博。

最后进行经验分享的是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陈何伟,他就简历制作、面试准备、心态方面向大家分享了他的一些心得,陈何伟幽默诙谐的语言为现场增添了几分生趣,他强调在面试时要不卑不亢,多点真诚,同时也要重视毕业论文。在接下来进行的提问互动环节,优秀研究生代表们毫无保留地分享个人求职经验及教训,与同学们畅谈学习就业的诸多感受,互动氛围热烈融洽。

在本次活动中,优秀毕业生代表们的就业、升学指导给2016和2017级的硕士研究生们提供了宝贵的经验,与会同学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至此,2017-2018学年马克思主义优秀毕业生就业经验交流会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