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学生党支部开展2018年7月份“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暨“‘对标自查,争先创建’大讨论”专题组织生活会

发布者:万琳琳发布时间:2018-07-09浏览次数:829

(通讯员 吴嵘彬)按照学校关于本年度“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统一部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统一安排,2018年7月6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党支部在文沛楼402会议室召开2018年7月份“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暨“‘对标自查,争先创建’大讨论”专题组织生活会。活动由学生党支部副书记王海澎同志主持,全体学生党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包括两个部分,开展7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和开展“‘对标自查,争先创建’大讨论”专题组织生活会。

本次“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主题为深入学习习近平对青年和青年工作的要求。活动内容主要分为两个部分:围绕学习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第五章《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相关内容和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和青年的工作要求开展集体学习和学生党员结合所学讲授党课。

活动首先,支部副书记王海澎同志带领大家重温入党誓词、诵读党章(第一章第三条)并现场缴纳7月份党费。

随后,在党支部副书记王海澎同志的带领下,全体党员集中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第五章中的《强化巡视监督,发挥从严治党利器作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维护党中央权威》《用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深入学习了“全国优秀教师”、河南省信阳市浉河区董家河镇绿之风希望小学教师李芳的先进事迹;组织学习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第一届“支部好案例、书记好党课、党员好故事”的获奖文章等相关内容,在场党员同志加深了对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巡视监督制度的理解,都纷纷表示作为共产党员,我们应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涉及到立场、方向的问题要特别坚定,绝不能有任何含糊和动摇。

在党员讲党课环节,2017级的党员杨晓玲同志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心关怀青年和青年工作纪实》为题为大家讲授。她结合制作的视频,从党建立初期讲起,展现了无数优秀的青年共产党员为了取得中国革命的胜利而英勇献身的情景,强调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谨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寄语,争做新时代优秀青年。张慧仙同志则以《坚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为题,从乡村振兴战略的背景来源、主要内涵和重要意义三个方面进行讲述,她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关键是要抓住三个字“人”、“地”、“钱”,只有健全自治、法治和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才能推动农业农村的现代化。在场党员结合党课内容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气氛十分热烈。

第二个部分是开展“‘对标自查,争先创建’大讨论”专题组织生活会。结合《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的实施意见》“主要任务”中关于基层党支部“七个有力”的要求,学习了关于对标自查、争先创建的相关内容并开展专题自查工作。每个党员都认真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针对关于基层党支部应做到的“七个有力”的相关内容,在场党员纷纷提出了各自意见。周正同志表示每次的支部主题活动学习形式较为单一、学习氛围较为沉重,可结合视频等形式丰富主题活动方式。苏海鑫同志认为支部主题活动应从学生党支部的实际特征出发,制定相符的活动主题,加强创新。王砾珠同志则提出所有党员同志都应密切联系群众,贯彻“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针,进一步加强建设学生党支部。在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中,杜忠启同志表示在平时的支部主题活动中参与度不够,以后要多参与讨论学习。吴嵘彬同志表示自己知识储备不够,还需要加强理论学习,多了解时政新闻。学生党支部支委成员认真听取了在场党员的意见和建议,并将逐一落实。

活动最后,支部副书记王海澎同志提醒在场党员同志应及时做好每次主题党日活动的记录,并及时上交到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