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大董研会赴红安开展文化自信调研(二)

发布者:万琳琳发布时间:2018-07-13浏览次数:173

(通讯员 夏德彬  摄影 张慧仙)2018年7月10至11日,中南大董研会暑期社会实践调研小组成员在湖北省董必武思想研究会副会长刘行渤老师带领下按照既定计划继续开展了相关调研活动。

10日上午九时许,调研小组一行人员首先来到位于红安县中心区域的董必武同志故居,故居坐西朝东,占地面积约200平方米。1886年,董必武同志就出生在这里,并在这里读书、成长。如今,故居经过重修已被列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成为了红安县的一处著名红色景点,吸引着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进入故居后,伴随着讲解员认真的讲解,我们详细了解到了董老的家世、家风、求学和革命的历程。一副副图片,一件件物品,无不记录着一代伟人走上革命道路的印记,镌刻着董老一往无前的红色激情。小组成员一边不时驻足观看,一边不时缅怀着董老的丰功伟绩,内心受到深深启发。之后讲解员又带领我们参观了位于庭院内的诸多董老的诗词碑文,并向我们讲述了董老创作这些诗词的历史背景。参观即将结束时,为获得更有效的数据材料,小组成员又随机向现场其他参观人员发放了关于红色文化助力文化自信建设的调查问卷。

参观故居结束后,紧接着,我们所有成员又乘车来到了红安县档案馆参观学习。红安县档案馆一直被誉为中国最美档案馆之一,其设计真实体现了红色文化标志性和红安文化特色性,它是集展览、藏书和办公于一体,外形像一个铜锣和大刀,寓意着“铜锣一响,四十八万”的革命精神。参观开始后,讲解员分别以光辉历程为主线、以红安杰出人物为切点,详细向我们讲述了红安人民为中国革命胜利作出的重大历史贡献。参观完毕后,小组成员又有幸查阅到了部分红色文化资料,收获丰硕。通过参观和查阅,我们了解到红安县对于红色文化资料保存整理很用心。这些相关的红色文化资料不仅能更好的宣传红色文化,同时更有利于传承红色文化。

下午三时许,怀着崇敬的心情,我们一行人员又乘车一个多小时来到了位于红安县七里坪镇的长胜街参观调研。这条有着百年历史的明清古街,现在仍充满着生活气息。这里是红四方面军的诞生地和红四方面军指挥部的所在地,也是黄麻起义的策源地。在这里还诞生了七里坪工会、列宁市苏维埃饭堂合作社、鄂豫皖苏维埃银行、鄂豫皖红军中西药局、列宁市经济公社等,这些遗址至今都还保留完好。看着遗址内的众多标语和实物,可以想象出当年这里的革命热潮。在红四方面军纪念馆内,陈列着红军们用过的武器。武器大部分竟是叉、锄头等常见的农具,我们所有成员无不被革命先辈们坚定的意志所感染,人人啧啧称叹。迈过城门楼回头望去,古朴的街道两侧,静静排列着革命遗址,默默地坚守着岁月的沧桑,他们向一个又一个走过这条街的人讲述着那个时代的革命烈士,他们见证了岁月的沧桑,传递着红色的精神。

11日上午,调研小组一行人员来到了位于红安县城区以北的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纪念园进行参观学习。首先,在参观之前,全体成员向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纪念碑敬献了花篮,并向革命烈士三鞠躬,以表达哀思和崇敬之情。随后,在调研组组长夏德彬带领下,全体成员右手紧握,庄重宣誓“万众一心,紧跟党走,朴诚勇毅,不胜不休”的红安精神。

接下来,全体成员去参观了董必武纪念馆,目前该馆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并在参观完纪念馆后,全体成员与董必武纪念馆原馆长戴新平、现任馆长夏红梅以及孙副馆长进行了关于主题为红色文化和文化自信方面的座谈会。座谈会上,戴馆长指出,我国红色文化与文化自信建设之间的关系是紧密相连、不可分割的,红色文化是文化自信建设的有力支撑点,需要年轻一代的我们不断去挖掘、去传承、去弘扬。并强调,红色文化教育要从小学生抓起,要注重培养小学生对于红色文化的认同感,如此才能让文化建设不断注入新鲜血液,加快文化自信建设。夏馆长则从丰富红色文化传播方式、积极运用新媒体平台加强红色文化的宣传力度方面展开论述,指出文化自信建设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不是一蹴而就,既需要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更需要坚定信心、坚持到底。最后,戴馆长和夏馆长希望能与中南大董研会形成优势互补,互相促进的合作关系,以共同促进董必武思想研究会的发展。座谈结束后,全体成员又参观了纪念园内的其它场馆。

通过为期近两天的暑期社会实践调研,真切感受到了革命先辈的艰苦奋斗精神和坚定的革命信念,调研小组成员不仅参观了之前众多没有看到过的红色印记,更是不自觉的受到了一次思想上的洗礼。红色文化在红安有着肥沃的土壤,深入发掘、宣传、传承这一文化要素是当前我国文化自信建设中的重要环节,更是我们青年学子义不容辞的责任。对于此次红安之行,全体成员纷纷表示收获颇为丰硕,并希望以后能够有更多的机会接触红色教育,感受红色文化,为传承红色精神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