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红色文化调查队武汉市姚家山村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二)

发布者:万琳琳发布时间:2018-07-16浏览次数:183

(通讯员 李静 刘挚成)2018年7月13至14日,红色文化调查队继续在姚家山村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13日上午,在姚凤如书记的引荐下,我们采访了武汉姚家山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彭敏。彭敏总经理为我们介绍了姚家山景区的大致情况,他指出,姚家山景区采取政府投资与民间招商相结合的融资方式,自2015年姚家山景区建立以来,累计投入资金达2.1亿元,其中红色文化景区投资达1.5亿元。景区在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的同时,致力于传承和弘扬红色文化。通过访谈,我们得知,姚家山每年的游客量达三十万人次,游客主要由党建单位、大型公司集团、学生以及社区单位等群体组成。因此,姚家山当地的红色文化对于当地旅游产业的发展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进而对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起到积极作用。

当日下午,红色文化调查队向当地居民及游客发放问卷并进行了访谈。本次调研活动得到了姚家山村村民的大力支持。广大村民谈到,姚家山景区将姚家山的红色文化与旅游开发相结合,在政府的大力投资下,兴修水利、道路以及污水处理厂,并且还给与村民相应的补助与分红,让村民们真正得到了实惠。综合游客的观赏体验得知,来访游客普遍认同当地的红色文化氛围较为浓厚,有相当大的吸引力。

14日,调研小组着重参观了“新四军第五师历史陈列馆”,查找了相关史料,并对陈列馆负责人彭圆进行了访谈。彭圆向我们介绍了陈列馆的基本情况并为我们提供了相关数据和资料。“新四军第五师历史陈列馆”建立于2015年,陈列馆的主题是“砥柱中原”,讲述的是从1919年至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期间,中国各党派、各民族、各阶级众志成城,同仇敌忾,抗击侵略,救亡图存,共赴国难的爱国主义篇章。着重讲述了新四军第五师为赢得中国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的重大贡献。通过参观学习,调研小组更加深刻地认识了姚家山村的红色文化历史与现状,为调研工作的进一步展开积累了丰富材料。

红色文化与旅游业相结合推动经济发展,是探索乡村振兴之路的一条重要途径。通过此次调研,小组成员对姚家山的红色文化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了解。在参观、访谈、发放调查问卷以及实地考察的过程中,我们更是获得了宝贵的一手资料,为深入探究“弘扬红色文化促进乡村振兴的现实路径”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