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实践小分队赴襄阳市保康县中坪村开展暑期调研活动

发布者:万琳琳发布时间:2018-07-16浏览次数:293

(通讯员 董小凡 罗芬)为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建设绿色乡村,实现美丽的中国梦,马克思主义学院暑期实践小分队于2018年7月12日到保康县中坪村进行了为期三天的实践调研。此次调研以“新时代农村生态文明建设之绿色农业发展”为主题,旨在通过对中坪全国文明村、省级示范村的考察,为其他地区发展绿色农业提供经验上的指导。

2018年7月13日上午调研小组一行来到了中共马桥镇中坪村委员会,在村党委副书记侯世勇的讲解下了解了中坪村的发展概况。据悉,昔日的中坪村人口众多,经济发展慢,是一个典型的“家大口阔”贫困村,但在短短的三十余年里,该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1996年,该村以丰富的磷矿资源为依托,成立“中坪磷化工有限总公司”; 四年后,村级企业跻身于襄樊市民营企业500强之列。气候温暖湿润的中坪村还生长着极具保健价值的野生草本植物――葛根,并于2004年成立了湖北保康葛农葛业开发有限公司,生产开发葛粉、葛片茶等葛系列产品,销量供不应求。而这一切,都离不开“铁匠书记”、现中坪磷化公司董事长黄立杰和他的“铁匠精神”。

2018年7月13日下午,在侯书记的带领下,调研小组一行非常荣幸地与“黄铁匠”黄立杰进行了访谈。据了解,黄书记在任期间,坚持不懈搞集体经济,以磷矿企业为先,循序渐进地发展水电事业、葛根产业,“集体有钱了,就回报老百姓”。现在的中坪村集体每年投资600万为40周岁以上女性、45周岁以上男性购买养老保险,并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农业综合开发与治理,使中坪村真正实现了集富裕和美丽于一体。

2018年7月14日,在侯书记的带领下,调研小组一行来到了湖北中坪葛业开发有限公司,与公司总经理赵礼敏进行了访谈。在谈话中我们了解到,中坪葛业的核心竞争力在于产品的性价比,相对于其他地方的葛根粉,该公司的纯度更高、材料更好。不过赵总坦言,自己是一个追求卓越的人,公司现在比较欠缺的是有能力有干劲的科技人才,日后需要多加引进该类人才,使葛系列产品在互联网的销量更上一个台阶。

7月14日下午,调研小组参观了中坪村的绿色农业示范田,并对周围的农户进行了随机的走访。

至此为期三天的调研活动圆满落幕。在调研中我们采用与中坪村村民面对面交流的方式收集到了宝贵的第一手资料,为日后持续跟进调研打下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