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开展师德师风专题学习

发布者:万琳琳发布时间:2018-07-20浏览次数:677

(通讯员 张学鹏 摄影 杨威)为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规范教师从教行为,提升全院教师“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牢筑崇德敬业的思想底线,根据学校巡视整改工作总体部署,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全体教师利用在红旗渠干部学院集中研修的休息时间,于2018年7月19日晚,认真开展了师德师风专题学习会。会议分为集中学习和分组讨论两个环节。

首先,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龚先庆介绍了师德师风的学习材料,要求各位老师高度重视此次学习,认真落实学校提出的整改要求,完成整改任务。龚先庆指出,为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响应教育部《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我校制定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术不端行为调查处理的暂行办法》。龚先庆院长带领全体教师集体学习了上述材料。全院教师签订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师德师风承诺书。

其次,李世黎副院长通报了我校对一位严重违反课堂讲授纪律的教师的处理结果,并强调马克思主义学院是意识形态高地,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应该绷紧这根弦,坚持“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的基本要求,强化政治意识,遵守政治纪律。

在分教研部讨论中,各个教研部围绕“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主题进行了详细热烈的讨论,并派代表上台交流讨论情况。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部代表李世黎汇报指出,教研部各位教师的学习主要围绕《湖北省高校教师“十倡导”“十禁止”师德行为规范》展开,一致认为要从自身出发加强师德修养,按照“十倡导”的要求,努力提高自身的师德水平。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部代表张瑞堂结合自身的上课经验和体悟,认为思政课教师应该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不动摇,积极开展自我反省,提高自我要求。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部代表高晓溪详细介绍了小组的讨论情况,指出马克思主义学科具有意识形态的功能,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应该端正态度,积极引导学生,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同时要提高学术研究过程中的自我要求,遵守学术规范,自觉加强自我监督。近现代史纲要教研部代表张少鹏指出,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应具备良好的人品和优秀的师德,只有具备上述两个条件才能做好高校的教育工作,同时还要加强对研究生的学术规范和学术道德的教育和引导。他倡议老师们“板凳要坐十年冷”,要有比“慢”的功夫。形式与政策教研部代表曾宪洪指出,作为形式与政策课的老师必须首先透彻领悟中央精神,才能给学生上课,遵守政治规矩是教师的底线。老师们应该紧跟国家政策与形式,坚守政治纪律。他指出我们应引以为戒,认真学习相关政策和文件,贯彻执行学校和学院的各项要求和规定,认真履行承诺书的要求。

会议最后,龚先庆院长强调师德师风的学习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全体教师要提高认识,不断学习,加强自我修炼,为做新时代优秀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