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调查队赴新沟镇调研

发布者:万琳琳发布时间:2018-07-23浏览次数:211

(通讯员 刘挚成 谢鑫鑫)2018年7月19日至21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调查队赴湖北省监利县新沟镇向阳村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本次调研的主题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现状,旨在通过调查乡村地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现状,发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传播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并提出对策,以对新时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广泛传播提供参考。

19日上午,调查队与其他三支队伍乘车赶赴监利县新沟镇。当日下午,调查队来到新沟镇政府,并采访了镇政府宣传办公室主任袁作文。袁作文主任向我们介绍了新沟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的整体情况,指出自党的十八大以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逐渐深入人心,无论是城镇还是乡村,广大居民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二十四字要义可谓耳熟能详。镇政府为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采取了多种多样的形式,一方面广泛制作宣传标语、海报,另一方面深入组织开展学习会、交流会等,为使乡村地区居民得到更好的教育和引导,镇政府还专门组织了一批宣传干部下乡入户进行宣传,成果显著。正是由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广泛传播,社会风气明显好转,以前较为普遍的一些陈规陋习逐渐较少,居民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显著提高。

20日上午,调查队来到向阳村继续开展调研活动。我们首先采访了向阳村党支部书记顾想平,顾想平书记向我们介绍了向阳村的基本情况。向阳村共有居民575户,2120人,其中村干部5人,党员58人, 21年前还是一个负债数百万的“空壳村”,如今已经发展成为集体资产过亿元、年集体收入近千万元的全国文明示范村。向阳村在发展的过程中,一方面注重引进资金,另一方面充分调动村民积极性。党的十八大以来,向阳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逐渐形成了“科学民主、与时俱进,共同富裕、和谐美丽”的向阳理念,“艰苦奋斗、不惧风险,追求卓越、志在领先”的向阳精神,“勤俭节约、崇文尚德,文明正义、开放包容”的向阳民风,以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以民为本、民生为要”的向阳宗旨,为该村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0日下午,调查队随同村委工作人员采访了数位党员和群众。通过与广大党员群众的亲密交谈,调查队得知,向阳村在村委书记顾想平等的带领下,逐步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今天的成就与村委班子的带头作用分不开,与广大党员群众的团结协作更是密不可分。过去的向阳村负债累累,广大村民收入平平,同时还存在“人情礼”、赌博等多方面的恶习,如今随着村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和村规民约的完善,这些不良现象有了极大改观。近年来,随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广泛深入传播,向阳村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制定了村规民约,兴建了一大批文化娱乐场所,在增加村民收入的同时,也不断丰富着广大村民的精神生活。

21日上午,调查队成员分小组再次进入向阳村,向村民们随机发放调查问卷,问卷发放完毕,调查队随即返回驻地,整理补充调研材料,并准备返程。

通过为期三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调查队对监利县新沟镇向阳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的现状有了一定的了解,在参观、访谈、发放调查问卷以及实地考察的过程中,我们更是获得了宝贵的一手资料,为深入探究“新时代乡村地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现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