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乡风文明建设调研小分队赴新沟镇开展实践调研

发布者:万琳琳发布时间:2018-07-23浏览次数:197

(通讯员 宋雪姣 王蕊珠)为了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号召,了解乡村地区在实施乡风文明建设方面的具体状况。2018年7月19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乡风文明建设调研队赴湖北省监利县新沟镇向阳村开展了为期三天的暑期社会实践调研。本次调研的主题是新时代乡风文明建设的实施状况,旨在通过调查乡村地区乡风文明建设的实施力度和村民的参与度,从而了解村民对乡风文明建设的基本态度,并且根据他们的态度以及乡风文明建设在实际开展过程中的困难,对新时代我国乡风文明建设的实施提供数据用以参考借鉴。

19日上午,调研队与另外三支队伍一起乘车赶赴监利县新沟镇。当日下午,调研队来到新沟镇政府,并且对镇政府宣传办公室主任袁作文进行了采访。袁主任向我们介绍了新沟镇乡风文明建设的基本情况,他指出新沟镇政府对乡风文明建设一向十分重视,一般都要求全部村落都必须建有文化广场,相应的文化设施也是必须配备的,可能不同的村子在这方面的档次有所不同,但这是一个逐步提升的过程。另外,这几年通过对乡风文明的各种宣传,社会风气明显有所好转,以前较为普遍的一些陈规陋习正逐渐较少,不论是居民的生活水平,还是居民个人的满足感,都得到显著地提高。

20日上午,调研队一行人来到向阳村继续开展调研活动。首先我们对向阳村党支部书记顾想平进行了采访,顾想平书记向我们介绍了向阳村的基本情况。他指出向阳村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也非常注重乡风文明建设的工作,多次开展了“十星级农户”评比,“文明家庭”评比等活动,通过评比来宣传乡风文明,整治家风,村风。在问及推行政策所遇到困难方面,他表示,当地在抓人情风方面,会出现部分老百姓违规宴请的行为, 对于这种行为当地政府只能引导,不能处罚,要将人情风与当地村规民约结合起来共同治理。

20日下午,在村委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调研队深入村民家中,对部分村民进行了访谈。据了解,近些年村民的生活质量明显提高,村里的道路状况得到改善,环境也变得更加美丽,村民的文娱活动也更加丰富。正是由于当地政府对乡风文明的重视,村民们才有了更加丰富的业余生活,在享受经济发展的同时,在精神生活方面也有了很大的提升。

21日,调研队再次前往向阳村,采取随机抽样的形式,对来往的村民和店铺员工进行访谈和发放调研问卷。

至此,为期三天的实践调研活动圆满落幕。在调研过程中,我们通过实地考察,面对面访谈以及发放调研问卷等形式得到了当地乡风文明建设方面的第一手资料,这为今后跟进乡风文明建设的实施状况打下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