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观光农业调研队赴新沟镇调研

发布者:万琳琳发布时间:2018-07-23浏览次数:268

(通讯员 周香凝 摄影 雷萍兰)2018719日至21,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观光农业调研队赴湖荆州市监利县新沟镇阳村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此次调研以观光农业的现状调查为主题,旨在通过调查观光农业示范村——秦阳村观光农业发展现状,在乡村振兴背景下促进农业发展的实际作用,探究观光农业在现阶段发展的主要障碍,提出相应对策,为其他地区发展观光农业提供经验上的指导。


19日上午,观光农业调研队乘车抵达监利县新沟镇。下午,调研来到新沟镇政府办公室,向办公室负责人介绍了我们此行的目的,并出示介绍信,与新沟镇政府宣传办公室主任袁作文进行相关座谈,袁主任对秦阳村观光农业进行简要介绍,并对我们接下来的行程给予相关建议。秦阳村秦阳村地处新沟镇东端,随岳高速路穿村而过,将秦阳分为东西两片,2017年与隆兴湖渔场合并。秦阳村依托优越的地理位置、便利交通,现行条件下发展的观光农业主要包括梅花鹿养殖基地、生态葡萄种植园、生态梨种植园、绿色花卉基地、观光垂钓鱼塘。


20日上午调研队赴秦阳村开展调研活动,在村党委书记的讲解下进一步详细了解秦阳村的基本概况及观光农业的发展状况秦阳村目前共有697户,3280人,耕地面积4224亩,鱼池480亩,村干部8人,党员55人。2014年10月—2015年9月秦阳-孙场村湾改造项目完成以后,使秦阳变身为时尚小区,成为新沟镇美丽乡村建设的一张亮丽名片。该项目总投资2745万元改造及建设内容包括河道驳岸道路建设园林绿化房屋改造生活污水收集处理凉亭戏台、小型广场、村民文化活动中心。该项目建筑凸显了荆楚派风格,具有巧构思、精装饰、厚人文的特征,为秦阳村观光农业的生态化、绿色化发展奠定了基础。


20下午调研队乘坐专车深入秦阳村观光农业基地进行实地走访。毕业于武汉大学的观光农业总负责人荣涛引领我们实地参观梅花鹿养殖基地并进行详细讲解。为方便饲养员辨识,每头梅花鹿都有固定序号标签,养殖梅花鹿在促进农业发展过程中的主要作用体现在游客对梅花鹿的观光欣赏以及鹿茸、鹿血的保健营养价值。


21调研队成员参观生态葡萄种植园、绿色花卉基地、观光垂钓鱼塘等地。葡萄品种多样,包括巨玫瑰葡萄、巨峰葡萄、夏黑无核葡萄;观光垂钓鱼塘水色清澈,集休闲、度假、钓鱼于一体。参观过后,调研队成员深入农户家庭进行访谈,当地村民随机发放“观光农业调查问卷整理收回有效问卷,补充相关调研材料


为期三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调研队对观光农业有了进一步的实地考察经验,观光农业项目建设周期较短,其效益优于传统农业,能够不断提高村民在产业发展中的参与度和受益面,解决农村产业和农民就业问题在参观、访谈、发放调查问卷以及实地考察的过程中,我们更是获得了宝贵的一手资料,为深入探究乡村振兴背景下观光农业的现状调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