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赴荆州进行乡村文化振兴调研

发布者:万琳琳发布时间:2018-08-06浏览次数:504

(通讯员 汪玭)2018年7月26日至8月1日,马克思主义学院龚先庆、韩美群、何西瑞、宋州、高晓溪等五位老师和八位研究生组成的乡村文化振兴调研团队赴荆州市公安县、监利县两地开展调研。此次调研的大背景是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由十所高校接受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委派而针对十个地市州进行的乡村文化振兴大调研活动。

7月26日下午调研团队到达公安县,公安县政府组织相关部门召开了座谈会。座谈会由副县长陈丹主持,荆州市文明办王焱以及公安县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县文体新广局、县文联、县文化馆、乡镇文化站等多家单位参会。通过三个小时的座谈会,调研团队对于公安县乡村文化振兴的基本情况有了总体的把握,并根据掌握的基本情况确定了具体的调研方案。

27日上午调研团队前往孟家溪镇三袁(晚明时期公安县三位散文家兄弟袁宗道、袁宏道、袁中道)故里瞻仰三袁墓地,探寻影响深远的三袁文化所承载的和睦家风、清廉官风,听取当地工作人员介绍三袁文化的保护、开发、宣传工作进展,总结公安县在宣传三袁文化工作中的经验教训。公安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吴建华强调:“三袁文化是公安县着重打造的文化名片,文化内涵深厚,对公安县的乡村文化振兴有积极推动作用,我们要充分重视三袁文化的挖掘与宣传,不断扩大三袁文化的影响力。”当日下午,调研团队参观孟家溪小学,观赏公安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说鼓子”的纪录片,参观“说鼓子”宣传展览厅,对公安县这一著名地方文艺形式有了较为深入的了解。

28日,乡村文化振兴调研团队分四个小组赴乡镇调研。龚先庆带队赴闸口镇,在镇文化站了解了全镇乡村文化建设基本情况后,接着赴红安寺村、和祥村、合兴村等三个村进行调研,认真考察了每个村的文化广场、农家书屋、电子阅览室等基本文化设施。韩美群带队赴斑竹垱镇,在镇政府与相关领导干部进行了座谈,听取斑竹垱镇文化建设的全局部署与推进工作,而后走访了镇综合文化站和文化广场,获取文化建设的第一手真实信息。宋州带队赴狮子口镇,在镇文化站站长雷元坤陪同下,赴申津渡村乡贤文化教育基地、狮子口镇文化站、景阳岗村文化服务中心、窑星村文化服务中心等地进行了走访调研。何西瑞带队赴麻豪口镇,团队走访了镇综合文化站和沙场村文化活动中心,听取文化站站长严汝坤关于乡村文化工作成绩与问题的相关介绍,走访了镇农村福利院,听取劳动模范刘德芬的感人事迹。

30日,调研团队一行到达监利县开展乡村文化振兴建设调查。当日下午,在监利县政府十楼会议室举行由监利县委宣传部部长主持的乡村文化建设情况座谈会,监利县文旅局长、县艺研所、文化馆以及龚场镇、柘木乡等相关工作人员就监利县文化建设进行了介绍,调研团队在基本掌握了监利县乡村文化建设概况的基础上拟定了具体调研方案。

31日上午,调研团队全体队员来到周老嘴镇,周老嘴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湘鄂西革命根据地红色首府,现存革命旧址48处。全体队员共同探访监利县红色文化,瞻仰参观柳直荀烈士纪念园,参观湘鄂西根据地纪念馆,瞻仰了中共中央湘鄂西分局、湘鄂西省委、省苏维埃政府、省军委、红二军团总指挥部、红二军军部、政治保卫局等旧址以及贺龙、周逸群、段德昌、夏曦等人的旧居,通过参观考察,全体调研团队成员接受了一场难忘的革命传统教育。

31日下午至8月1日,调查队分为四个小队赴监利县各乡镇展开调查,通过参观、座谈、访谈等形式深入了解监利县各乡镇文化发展状况。龚先庆带领的团队在龚场镇新邓村、爱民村了解文化建设情况,且深入农户家中与农民代表进行座谈,倾听农村群众对于文化建设的意见及诉求。随后又赴柘木乡考察当地文化建设工作,走进赖桥村小学实地参观了赖桥村重阳诗联书社,认真参观了村民的诗书作品;还走进村医赖晓平家中参观了极具特色的民俗及农民文献博物馆。韩美群带领的调查团队在对毛氏镇、荒湖管理区相关领导进行访谈后,到上观庙村、东湖村展开调查。宋州带领的调研团队主要以新沟镇雷河村为调查对象,分别访谈新沟镇文化站长、雷河村支部书记,了解当地乡村文化建设状况。何西瑞带领的调研团队分别在分盐镇裕牛村、上车湾镇政府与文化建设相关负责人举行座谈会,开展调研。

在为期一周的乡村文化振兴调研过程中,马克思主义学院乡村文化振兴调研团队通过座谈、听取汇报、实地考察、查阅资料、进村入户等多种形式深入公安县、监利县乡镇文化站、村党员群众活动中心以及走进村民家中,仔细参观考察乡镇文化站建设、村文体活动中心、村民书屋、村电子阅览室等,走进村民家中倾听村民对于乡村文化建设的诉求,参观考察了公安与监利两地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楹联、书法与诗词艺术,参观了多个村史馆与民俗博物馆,还欣赏了极具地方特色的公安说鼓、荆州花鼓戏、监利啰啰咚与旱龙舟的现场表演。通过实地走访调研,感受到了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农村巨变,感受到农民物质富裕之后正在热烈追求着精神的富裕。总的来说,农村文化建设正在经历大发展,党和政府的投入也不断加大,成绩是显著的,也得到广大农民的真心拥护。但是农民不断增长的对于文化生活的需要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也是显著的,广场舞可以说是目前影响最大、最为乡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形式,说明乡村文化振兴还任重道远,也可以说大有可为。通过调研,对于两县的乡村文化建设的总体情况、特色与亮点、存在的问题、意见与建议等方面有了较为深入的了解与把握,调研团队将在此基础上形成较为详实的调研报告,为省委相关部门乡村文化振兴决策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