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研究生受邀参加2018年全国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讨会

发布者:万琳琳发布时间:2018-08-06浏览次数:252

(通讯员 侯承材)20187月30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学部、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中国政法大学)共同主办的2018年全国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讨会在北京举办。来自全国多个研究单位和高校的专家学者和优秀研究生参加了研讨会。我院研究生侯承材受邀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此次论坛为期两天,分为开幕式、专家主题报告、分论坛、闭幕式等四个环节。在开幕式上,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金民卿教授就“如何正确对待马克思主义研究”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他指出,对待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应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态度,但也要坚守底线,不可陷入自由主义,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进行研究,推进马克思主义在当代的创新。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学部主任、社科大首席教授程恩富教授围绕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提出的“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这一主题,就“全世界无产者联合的途径及战略”作了主题报告。他结合自身研究和经历,归纳出六点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的途径,总结出八点需要注意的战略问题,以有效解决当下世界社会主义运动面临的问题。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一级教授周新城教授以“不要以轻佻的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为题作了主题报告。他认为,宣传研究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首先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其次必须联系中国实际,前者是后者的前提,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必须抓住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认真研读马克是足以经典著作,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在专家主题报告环节,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邰丽华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余斌研究员、辽宁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房广顺教授、上海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光峰教授分别围绕《共产党宣言》中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作了不同角度的阐释。

当天下午,分论坛环节分为四个分论坛进行研讨,主题包括“《共产党宣言》中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和著作研究”、“当代中外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研究”、“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应用研究”等。多名与会专家学者围绕研讨主题作了精彩的主旨发言。我院研究生侯承材在分论坛一发言环节围绕《共产党宣言》的意识形态思想作了发言。

7月31日,研讨会顺利闭幕。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邓纯东在闭幕式上做总结发言。他指出,首先,原理研究不是新热,但是如何深入,如何落到实处是一个问题,加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就是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为指导,坚持科学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其次,原理没有过时,马克思主义是开放的不断发展的理论,一定要用原理科学分析我们所处的时代和世界出现的新情况新现象;最后,学习原理不仅是学习新时代思想的需要,更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有很大的作用。 

本次会议现场氛围十分热烈,经过研讨,促进了广大从事马克思主义原理研究和教学工作的专家学者间的互相交流,展示了学者们为推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经典传承与创新发展做出的不断努力。对我院研究生同学来说,能够参加这样高规格的研讨会,特别是能有机会与来自全国高校与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和优秀研究生进行学术交流,是一次十分难得的学习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