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成功举办2018年第十一期“读懂马克思”系列读书会

发布者:万琳琳发布时间:2018-09-21浏览次数:290

(通讯员 杨会纺)2018年9月19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文沛楼402会议室举办了2018年第十一期“读懂马克思”系列读书会之“评典论策”读书交流会,此次交流会由付佳迪老师领读,韩美群院长、张学鹏老师以及我院2017级全体研究生共同参加。

此次读书会依然采用由同学们先依次朗读并表达自己的想法,老师再进行答疑解惑的方式进行。

交流会伊始,由同学们依次发言,表达自己对《德意志意识形态》文本中经典段落的理解。部分同学从文本出发,简单明了的阐述自己的观点;另一部分同学,则结合历史背景深入浅出的抒发自己的见解。接下来,付老师对同学们品读的段落进行更深层次的解析,他重点指出社会存在与社会意识的辩证关系、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辩证统一关系以及分工的出现与发展的更高阶段等重大问题。付老师强调,统治阶级的思想在每一个时代都是占统治地位的思想,占统治地位的思想不过是占统治地位的物质关系在观念上的表现,因此是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通过付老师的解析同学们更清晰的了解《德意志意识形态》中所蕴含的唯物史观的基本内容。最后,韩院长为此次读书交流会作总结发言,并指出阅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文本的基本方法。其一,要明白文本的字面意思,做好笔记;其二,回到马克思的时代,结合时代背景;其三,要批判的继承马克思主义的一些内容;其四,要学会从马克思的立场、方法和观点出发去考虑问题。同时韩院长要求同学们要保持良好的学习态度,学无止境,课上跟着老师认真读,课下仍然要继续品读,培养浓厚的学习兴趣。

本次读书交流会在一片和谐融洽的氛围中圆满结束,下次读书交流会预计在十月份中上旬开展,由华中农业大学的教授带领大家阅读《哥达纲领批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