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学子受邀参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论坛

发布者:万琳琳发布时间:2018-09-27浏览次数:170

(通讯员 王蕊珠)为了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发展创新,培养一批既具有坚定的理想与信念,又具有深厚理论基础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优秀青年人才,2018年9月21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论坛在西南财经大学举办。本次论坛由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办,西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研究院、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承办。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兰州大学、南京大学等30余所高等院校、科研单位的专家学者和优秀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论坛,我院学子彭博、王蕊珠受邀参加本次论坛并做了论文汇报。

上午九时,论坛在西南财经大学弘远楼101会议室正式举行。开幕式由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执行院长易敏利主持,西南财经大学党委常委、副院长马骁教授发表致辞并向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和青年学子表示欢迎。大会主题发言环节,中国人民大学李黎力副教授作了题为“资本积累和金融化:明斯基与垄断资本学派”的主题报告,《经济学家》编辑部副主任肖磊汇报的题目为“落后国家社会主义道路的理论与实践探索——马克思跨越卡夫丁大峡谷思想的发展研究”,专家学者们以专业的学术视角向我们展示了现阶段经济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下午,与会代表分六个分会场进行具体议题的讨论。在第三分会场,我院学子彭博对参会论文《异化劳动视域下的复杂劳动报酬——兼论<资本论>中的工资理论》作了精彩汇报,其中关于复杂劳动被剥削程度评判标准的问题引起在场评论老师的广泛讨论。在第二分会场,我院学子王蕊珠汇报了论文《马克思、恩格斯的农业合作经济思想的内容及其当代价值》,其中着重汇报了论文第一部分的第二点:以农业合作社作为农业合作经济的具体形式。王蕊珠同学以湖北省公安县麻豪口镇沙场村“三个合作社”建设为例阐述了在农业合作社在农村合作经济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此次论坛从不同层面对我国经济发展现状进行了学术探讨,有利于我院学子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学科知识,对深入学习马克思政治经济学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