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成功举办2018年第十二期“读懂马克思”系列读书会

发布者:万琳琳发布时间:2018-10-08浏览次数:256

(通讯员 潘怡冲 摄影 朱丽)2018年9月28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文沛楼402会议室以《共产党宣言》为文本开展了本年度第十二期暨2018级研究生第一期“读懂马克思”系列读书交流会之“评典论策”读书会。读书会特邀武汉大学博士生导师曹亚雄教授,主题为“《共产党宣言》及其当代价值”。院长龚先庆教授、青年教师荣枢及2018级全体研究生同学共同参加。

曹亚雄教授结合自身经历以及多年的教学经验,讲述了如何读原著这一重要问题,解决了当前同学们入手困难的境遇。曹亚雄教授指出,学好原著,一要了解原著的历史背景;二要将理论放入当时的历史中去考察,不能与历史割裂开来;三要善于从历史作品中发现新的、符合时代的东西;四要结合前后文本整体来读;五要及时做好读书笔记。

曹亚雄教授带领大家品读《共产党宣言》,讲述了它的历史背景,并着重学习了《共产党宣言》的七篇序言,并分析了《共产党宣言》的文本结构、基本思想与重要原理。

由于时间限制,此次读书会只读了引言部分,作为学院常规的学术活动,10月下旬,曹亚雄教授将会继续带领大家品读《共产党宣言》的后续部分。